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青森:推动高等教育从做大向做强转变
2019-12-13 14:24
人民网
作者:

  12月13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论坛并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致辞。人民网/摄

  徐青森表示,大学校长论坛举办5年来,持续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建言献策,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构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如何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如何更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结合点的优势,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推出切实举措。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来到美丽的古城西安,参加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首先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大学校长论坛举办5年来,持续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建言献策,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民网作为全国知名主流媒体,长期关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搭建平台,拓展传播渠道,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此,向人民网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大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全面开启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

  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现代化的征程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2018年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3833万人,毛入学率达48.1%,即将跨过大众化门槛,迈入普及化。

  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高等教育从做大向做强转变、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构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如何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优化高等教育区域结构和学科专业结构,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如何更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结合点的优势,推进科技创新,破解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改进评价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如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推出切实举措。

  希望本次论坛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能够汇聚更多的智慧,提出更好的思路,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