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入选首批教育部教育融媒体建设15家试点单位
2019-12-12 09:37
清华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要求,做大做强新时代教育主流舆论,12月5日,2019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会议提出,在教育系统开展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各试点单位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领导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实施体系,加大保障力度。要主动顺应信息技术发展及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加强机制创新、流程优化,打造集统筹调度、融媒发布、舆情应对、政务服务、公众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加快探索新时代“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教育融媒体发展路径。要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不断提升教育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授牌仪式

  日前,经过自主申报、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等程序,教育部确定了首批15家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河南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会议现场

  会上为试点单位进行了授牌,与会代表就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做了交流研讨,并实地调研考察了上海市宝山区融媒体中心。

  2014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这是我国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自此“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

  近年来,清华大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媒体融合战略号召,以参加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为抓手,努力探索高校融媒体改革发展的“清华路径”。

  目前,清华大学已完成新闻网全媒体改版、校园电视转型和新媒体矩阵建设,实施历史新闻素材的数字化采集工程;报网融合成功推进,采编队伍更加“一专多能”,多个融媒体产品成为千万量级传播“爆款”;先后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校形象建设与传播专家组作用;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全面启动新闻宣传工作改革,着力健全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统筹、网上网下联动的“大宣传”工作格局,融媒体建设成效初显,顶层设计逐步确立。

  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向着中央要求的“融为一体、合二为一”的目标继续坚实迈进,不断推进机制、人员、平台、产品为一体的“四项融合”,实现“一处源头、多种形式、多路传播”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五大生态圈”,校内外传统媒体、新型媒体、国际社交媒体同频共振,面向海内外更好讲述“清华故事”;以大数据为基础,开发“清华算法”,定向精准传播,构建评价系统、育人系统、服务系统相结合的“三大系统”。

  媒体融通天下,教育塑造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改革创新,加快融媒体建设,打造新型的国际化的一流传播体系,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助力中国高等教育展现美好形象、走向世界中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