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指南”唱响新农科建设第三部曲
2019-12-06 13:29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研究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提出了新农科改革实践方案,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副司长路永斌、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芹,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副校长王涛等,以及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主持会议。

  姜沛民代表学校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新农科建设是农林高等教育的一场深刻的革命,是高等农林院校的创新发展,更是农林高校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发展需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天50余所涉农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齐聚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研讨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共同启动新农科建设的第三步曲,对深入推动新农科建设的改革与实践意义重大。

  姜沛民表示,农林高校作为新农科建设的践行者,一要创新组织模式。把新农科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和改革突破的引领性工程进行整体布局,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二要创新学科布局。在营养健康、生物科技、智慧农业、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乡村发展、全球农业等新的需求领域,构建和发展新的学科体系,丰富农林科学的知识领域,拓展农林院校的学科结构;三要创新专业结构。农林院校现在的所有应对社会变化的改革举措,最终都要体现在新型人才培养上。所有的新学科布局和知识能力更新,都要落实到专业改革上;四要创新培养体系。要从学科的交叉融合、农科教协同育人、本研贯通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培养等方面入手,构建以新型人才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新体系。

  路永斌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发挥林草行业优势,全面配合教育部推动新农科建设,全力支持各林草院校推进改革发展,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专业能力突出、特色优势明显的拔尖创新型、复合应用型、使用技能型各类人才。

  李芹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组织全国涉农高校统筹资源、协同推进新农科建设非常及时,也很必要。新农科建设要顺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发展的趋势,对标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推进,为“三农”事业发展培养充足的优秀人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2019年,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唱响三部曲,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6月28日,《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安吉共识”作为新农科建设的“第一部曲”,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9月19日,“北大仓行动”奏响了新农科建设的“第二部曲”,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从微观层面,将“安吉共识”的理念和“北大仓行动”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到操作层面,“三部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

  吴岩在讲话中带领全体与会代表再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新农科建设的改革实践作出全面部署和展望。他指出,“北京指南”旨在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让新农科在全国高校全面落地生根。项目在理念上“顶到天”,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对接高等教育改革主旋律,对接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对接“安吉共识”和“北大仓行动”;在内容上“宽到边”,形成“1+4”结构,即1个理论基础研究版块和4个人才培养要素改革版块,覆盖人才培养各环节;在质量上“立到地”,突出创新导向、特色导向和实践导向,着眼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注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重在实践,推动“真刀真枪”、实实在在的改革。他强调,“北京指南”标志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让农林教育热起来、让农林高校强起来,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推动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发生农林高校基本面的改变,三年成势——产生农林教育基本格局的变革,十年结硕果——形成农林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范式。

  吴岩表示,“安吉共识”吹响了“集结号”,“北大仓行动”打好了“基础桩”,如今“北京指南”将推动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将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三部曲”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推动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全面改革的完整体系。

  吴岩对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施目标、路径和具体举措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全面部署。吴岩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让新农科有了高度,“安吉共识”让新农科有了热度,“北大仓行动”让新农科有了力度,“北京指南”将让新农科有效度,实现“五改变一重塑”,改变农林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改变农林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改变农林高校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改变农林学生的人生命运,改变农林产业发展格局,重塑国家农业全球竞争力。通过改革实现高等农林教育的新突破,塑造人才培养模式的新范式,形成服务国家和世界的新经验。

  据悉,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北京指南”)共涵盖5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包括“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领域、“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领域、“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领域、“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领域、“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领域5大改革领域,分别围绕“理念怎么新”、“专业怎么优”、“人才怎么强”、“协同怎么联”、“质量怎么提”进行回答。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福建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严金静、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进新农科改革实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孙其信在交流发言中简要介绍了我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扎实开展新农科建设的具体工作。他指出,新农科建设工作组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和部署下积极开展工作,完成了由“安吉共识”理念到“北大仓行动”计划再到“北京指南”落实方案“三部曲”。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为新时代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推进新农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涉农高校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四个方面的要求。针对新农科建设,孙其信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新农科建设是实现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和重要任务;二是新农科建设必须完整、准确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四方面要求,必须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技创新三位一体上下功夫;三是新农科建设必须面向国际前沿,高度关注世界经济社会、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刻变革;四是新农科建设要成为高等农林院校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五是新农科建设要坚持全球意识、国际视野,要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历史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我校承办。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05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9-17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