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大学应该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2019-12-06 13:23
大连海事大学
作者:

  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会对高校的教育教学方式产生哪些影响?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认为“科技的发展,新技术的运用,对于教学的模式、内容都会起到革命性的影响。”

  刘正江认为,高校应统一认识,积极应对科技变化对高校带来的全方位影响,将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的重要推动力。加大设施和科研投入,将现代化教育技术积极有效地推广到教学中去。他强调,高校还应加强教师培训,引导教师提升综合素养,积极应对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深入推广新技术应用的过程中还要配套调整教学组织、模式、内容、教学计划、教育大纲等。

  今年四月份,教育部等13个部门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将原先的单个计划变成系列计划的组合。其中,新工科建设将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需要。工科类院校如何针对学生加强人文精神的培养?刘正江介绍,大连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海教育为特色的高等工科类院校,注重营造“蓝色文化”、激活“蓝色基因”的航海教育氛围。“虽然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但为了改善教学环境,我们也会设置一些文科专业,目的就是为了营造人文氛围。”他表示,大学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学懂一个专业、学会一项技术,大学的首要任务是要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除了教授学科知识,大学更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职业精神、安全意识、管理意识、沟通能力、继续学习能力等。“把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有机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培养出一个符合国家需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劳动者。”刘正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