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农业大学:研发“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获一等奖
2019-12-05 16:28
东北农业大学
作者:

  日前,东北农业大学校长包军教授主持的“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荣获第一届全国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创新大赛总决赛的创新研发组一等奖,是黑龙江省唯一参赛的高校。

  本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引领助推厕所革命”,旨在评选出优秀农村改厕技术产品,实现农村改厕技术“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跨越性转变,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助推农村改厕工作深入开展。

  此次大赛全国共有160多件作品参赛,在总决赛的16个参赛单位中,共有中国农业大学、同济大学和东北农业大学3所高校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东北农业大学参赛项目荣获创新研发组一等奖。

  据悉,东北农业大学包军教授针对北方寒地特点,创新研发了“农村秸秆发酵节能型旱厕”。该项目依托“寒地秸秆粪便叠层式农村无水堆肥式厕所”和“寒地秸秆腐熟菌剂及生物肥料生产技术”主要科技成果,设计了以秸秆为辅料的农村堆肥式旱厕,利用低温秸秆腐熟菌剂对粪便和秸秆进行耦合处理。这种新型厕所模式将“美丽乡村建设、厕所革命、秸秆资源化利用、有机肥料化”四个理念合为一体,解决了绿色宜居村镇建设进程中农村厕所改造和秸秆高值化利用两大难题。项目产品具备安装简便、无需水电、使用过程中无能源消耗的特点,适合在全国范围尤其是在北方寒地农村地区、干旱缺水地区、高寒山区,包括条件相对落后的农村、短时间难以完善排污系统的地区以及各种公共场所和旅游景区使用,具有良好的应用和推广前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