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举行
2019-12-02 16: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承载着清华学子家国情怀与可持续发展责任担当的首届“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决赛,1日在清华大学举行。 24小时马拉松创新挑战之后,13个分赛场胜出的12支优胜团队进行了同台竞技。3个小时的比拼,最终第三分赛场——生物技术生产天然染料应用项目斩获金奖,第七分赛场项目——零排放生物系统获得最具社会意义奖、第三分赛场项目——生物技术生产天然染料应用获得最具技术创新奖、第八分赛场项目——Zip模块下的满时装获得最具投资价值奖、第八组项目——Zip模块下的满时装获得最佳展示奖。

  除金奖和单项奖外,清华x-lab与国际合作伙伴日内瓦大学SDG Solution Space还联合设置了清华-日内瓦大学社会创新交换项目奖学金,日内瓦大学代表现场选出了三支优秀团队,并选出3位清华在校生代表,明年将获得赴日内瓦,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第二分赛场——艾滋病治疗及其预防方面的最新的解决方案,第三分赛场——生物技术生产天然染料应用;第七分赛场——零排放生物系统。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日内瓦-清华倡议顾问委员会主席Nikhil Seth从联合国发来寄语视频。他表示,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是首个在亚洲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举办的创新挑战赛。我们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很荣幸作为日内瓦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这是一场在数百名年轻人中开展的独一无二的体验式学习之旅,这些学生、研究人员和行业导师协同合作,一起探索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如健康医疗、未来能源、跨文化交流、时尚产业和环境等领域的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首先,我代表清华大学向来自各个领域的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欢迎,大家在经管学院伟伦楼齐聚一堂,通过观摩学生挑战团队的展示,共同为SDG可持续创新赋能,为学生加油喝彩!刚才我听到我们清华x-lab的毛东辉老师介绍,这次很多项目给了我们带来了惊喜,这说明这个活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预期,满足了我们的期待,实现了我们的初衷。”

  本次挑战赛吸引了600余人参与其中,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100多项具体的创新方式,其中报名参与活动的创新挑战者519名,以创新挑战者所在院校进行分类:清华大学学生占比58.1%,外校在校生占比31.2%;清华校友1.9%,社会人士1%,高中生3.5%;刚才我也知道,决赛现场高中生有非常让人惊喜的表现。

  2019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由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清华x-lab),联合iCenter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主办,活动结合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设计13个不同主题分赛场,500多位参赛者开展了24小时马拉松创新挑战赛,主题覆盖人类健康、智慧出行、环境可持续发展、未来能源、农业生态、跨文化传播等多个领域,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诸多领域带来100多项具体的创新方案。

  2019清华大学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是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一次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清华x-lab与iCenter、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了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建立起创新协作机制,共同举办挑战性创新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师生们对于可持续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共识。这也是清华x-lab在开展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实践导向创新创业教育基础上的又一次积极探索,具有更大的开放性,更大的参与规模,更好的院系学科交叉的特点。活动的SDG主题定位与“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非常相契合,有助于学生着眼于有长远意义的问题,更加关注社会乃至人类的发展和挑战。

  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老师介绍,学校鼓励学生通过SDG17个目标来关注环境、能源、健康等全球议题,理解人类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在全球化时代,人类面临很多共同挑战,我们需要在自己的领域内外、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之下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希望每一个同学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日常生活中都能始终保持关注SDG的视角,并且能身体力行地投入实践,例如可以从垃圾分类、塑料的使用等最简单的生活场景做起,或通过创新机制来支持SDG目标的实现。

  学生创新挑战者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大二学生高溶表示,大家带着自己微小的想法而来,在限时中头脑风暴,团队合作,跳出自己的思维局限,迸发出创意的火花,而这创意却又不同于天马行空的想象,而是有着可以脚踏实地,落地生根的力量,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