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本科生高隽、研究生张园入选2019年中国罗德学者
2019-11-27 09:39
清华大学
作者:

  2019年度罗德学者正式揭晓。4名佼佼者从14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第5批中国罗德学者。今年的获奖者都是女生:清华大学的高隽、张园,南京大学的严严,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巴黎政治大学的周晓睿,她们将于2020年入读牛津大学,开始她们的罗德之旅。

2019年度罗德学者高隽(清华大学2016级环境学院全球环境国际班)

  高隽来自重庆,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环境事业。她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全球环境国际班,专业排名第一,曾作为2018年全校10位英华学者之一赴牛津大学访学一年。

  高隽积极投身环境领域实践,曾开展中国九省光伏实践调研,并于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展示成果;曾与越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发水质监测仪和水质地图app,以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清洁水”;曾前往山西平遥为三个村子的村民搭建除砷净水装置。作为清华十佳社团清源协会副会长,她曾参与举办两届模拟气候变化大会,吸引14国、29所高校的青年共商气候变化问题;也曾发起清华第一次环保主题TEDx沙龙,传播环境知识与环境意识。高隽潜心环境研究,参与发表一篇甲烷排放时空分布的SCI论文,出版一本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数据集,在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实习期间研究中国绿色经济增长。同时,她作为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未来城市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正与团队开展关于空气污染和交通出行的大型社会实验。

  高隽深刻意识到环境经济社会之间的复杂关联,计划在牛津攻读经济学硕士,以期用经济学手段分析环境政策、改善环境治理。

2019年度罗德学者张园(清华大学2014级建筑学院/新雅书院,2019级苏世民书院)

  张园目前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就读,本科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清华建筑学院与新雅书院,曾两次获国家奖学金,并获2018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她曾六次担任新雅通识课程助教,现任新雅2019级辅导员。

  在米兰理工大学交换学习期间,她带领小组完成洛莱托地铁站公共空间设计,为难民提供临时安置点。她曾在陕西富平县支教调研,在山西长子县测绘古建,在安徽板桥村设计建造。在一系列北京老旧社区、城郊地带的改造设计中,她则致力于为老人、为打工者、为异乡人营造温暖的栖居场所。此外,她所写的《五十年代历史中的人民大会堂》被第16届中国近代建筑史学术年会接收。她的本科学位论文以《红楼梦》为中心,探讨中国古典空间与空间性的问题,获评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她立志成为一名扎根社会的建筑学家,借助人类学的方法研究中国文化中“家”的概念与空间问题。她计划前往牛津大学攻读社会人类学硕士学位。

  获得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的学生,被称为“罗德学者”(Rhodes Scholars)。罗德奖学金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前往英国牛津大学学习,致力于为世界培养具有公共意识的未来领导者。在罗德奖学金116年的历史中,已培养出8000多名活跃在各行各业的罗德学者。

  2019年是罗德奖学金来到中国的第5年,到本届为止已经选出了20位出色的中国罗德学者,在统计学、法律、政治学、生物学、经济管理、新闻传媒、环境保护、精神病学、社会学、公共政策、犯罪学、戏剧艺术等多个领域深造。

  清华大学校友任娜瑛(2016届外文系)曾入选2015年度罗德学者,陈昱璇(2016届外文系)、黄钦(2015届经管)曾入选2016年度罗德学者,彭雅丽(2016届法学院)曾入选2018年度罗德学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