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神舟20年,“西工大现象”在航天领域彰显力量
2019-11-21 09:56
西北工业大学
作者:

剑指太空,神舟傲穹

烈焰喷,直冲苍窿

1999年的今天,神舟一号飞船成功发射

中国开始了圆梦九天的壮丽起飞

20年,

见证了一个国家向浩瀚星辰的远征

承载着一所大学飞天翱翔的志向

作为直接参与神舟系列飞船研制任务的高校

西工大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表彰为

“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做出贡献单位”

是获此殊荣两所高校之一

  “西工大现象”在航天领域彰显力量

  西工大为祖国航天事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从早年的“航天三少帅”中的张庆伟和雷凡培,到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再到“中国航天液体动力掌门人”谭永华和“中国航天固体动力掌门人”田维平等,在国家载人航天事业中,包括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五院副院长尚志、神舟十一号飞船副总设计师马晓兵、“神舟”逃逸固体火箭发动机总设计师任全彬等一大批西工大杰出校友担任集团公司、院所、企业党政领导干部及副总师以上职务,相继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护送”神舟系列飞船的故障检测系统


  1992年,我国启动继“两弹一星”后又一个国家重大高新科技工程——载人航天工程,我校陈士橹院士团队承担XX项目技术攻关,开发的故障仿真软件应用于我国载人飞船研制,“护送”神舟系列飞船顺利飞上浩渺的太空,其故障检测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成为继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独立设计研制和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国家做出了贡献。

  参与“神舟六号”研制与测试工作

  西工大航天学院教授李新国和学院众多师生参与“神舟六号”飞船的部分研制和测试工作,2005年10月13日“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当天,学校师生共同祝贺飞船发射成功。

  工业设计之花在“天宫一号”绚烂绽放


  据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余隋怀介绍,自2006年以来学校先后完成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载人飞船仪表与照明系统的工业设计项目,2007年开始又承担了“天宫一号”的舱内色彩设计和仿真动画等科研任务。西工大率先将现代工业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引入载人航天领域,大大提升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项目的工业设计和工效设计水平。

  学校为“神舟九号”宇航员设计手柄

  西工大还为“神舟九号”宇航员设计手柄,据我校参研团队代表机电学院副教授初建杰介绍,相关成果都基于宇航员穿着航天服的情况下进行设计,团队根据要求设计了多款设备,光指令板就提供了三种方案,为宇航员操作的便捷性提供保障。初建杰也曾受邀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了“神舟八号”发射的全过程。

  承担“神舟十一号”四项重大科研任务



  西工大载人航天工业设计团队承担了天宫一号舱内环境、人机设备和交互界面的设计任务,并承担了“神舟十一号”四项重大的科研任务。2016年10月16日,学校机电学院苟秉宸教授受邀参观我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发射。

  同时,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毕业生、“神舟十一号”飞船副总设计师马晓兵及其团队,负责设计航天员生命安全保障方案和第一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总体设计,为神舟飞船撑起“保护伞”。

  建造地面“太空站” 探索空间材料


  我校魏炳波院士团队历经10多年努力,建立了一套功能互补的超常条件下金属材料快速凝固实验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突破技术瓶颈建造地面“太空站”,使空间材料在地面也可以模拟出太空的效果。

  团队还在遥远的太空制备不一样且性能更优的合金。作为“天宫二号”进行的14项空间科学实验之一,“综合材料实验”格外引人注目,西工大是参与此项科学实验的唯一高校单位。

  从事与航天员健康直接相关的科学研究


  2007年,我校生命学院建设有“空间生物实验模拟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需求,先后承担了多项重点研发计划任务,学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型号任务。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首次由高校作为牵头单位的空间科学型号任务。目前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进入载人空间站阶段。商澎教授团队获得了我国载人空间站第一批空间生命科学入选项目支持,将针对空间环境下航天员骨骼系统的健康开展实验研究。

  为航天事业贡献轻小型化分析仪器

  西工大微/纳米系统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团队开展的“面向载人航天工程的检测仪器研究”实现突破。航天员血细胞计数仪、航天员核心体温检测仪、面向空间站的微型液相色谱仪……一系列分析仪器在大规模测量和小型化、快速分析等方面取得进展。

  举办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


  2017年4月24日的西工大热闹非凡,包括展览、论坛、报告会、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主场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学校还精心策划了“星天其志强国梦”优秀剧目展演、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与事迹展等活动,多角度展现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

  西工大学子与“航天英雄”面对面


  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景海鹏、张晓光,“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德国宇航员乌尔里克·沃尔特等,先后与西工大学子面对面交流,共话载人航天精神,并对西工大在“三航”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佩。

千百年飞天梦系于神舟

从“一”到“十一”,西工大力量从不缺席

在我国筑梦太空的征程中

神舟飞船将继续穿梭于寰宇之间

西工大也将继续在星辰大海中携梦前行

如今,我国空间站工程正稳步推进,预计2022年前后建成运营。到那时,中国空间站将成为我国乃至人类的太空家园,成为我们在浩瀚宇宙中新的精神坐标。

未来无限的变化与可能,都在我们手中!

奋起吧,西工大!奋起吧,航天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2 09:36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6-01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