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刘中民教授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2019-11-19 14:32
同济大学
作者:
   11月18日下午,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并向获奖者逐一颁奖。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祝贺刘中民教授!
  刘中民教授长期从事心胸外科学、急诊与灾难医学、干细胞研究。创立我国第一个急诊与灾难医学系,主编第一部本科和研究生“急诊和灾难”规划教材、国内第一套《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建立WHO第一支国际应急医疗队。创立灾难医学学术团体,规范救援共识,建立灾难现场批量伤急救原则和标准,并与国际灾难医学救援接轨。率先创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干细胞全流程创新服务平台,负责承建国家科技部干细胞转化临床资源库,发布国内首部干细胞制备与质检行业标准。最早开展人工心脏和心肺移植治疗终末期心衰治疗、相关机制和器械研究,主持人工心脏研发并成功转让给企业。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医学科普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主编统编教材2部、专著7部,在国际期刊被SCI收录的论文93篇。曾获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百名优秀院长等称号。
  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吴伟仁院士。35位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本年度上海共有8人获奖。
  何梁何利基金奖是由何梁何利基金设立的奖项,1994年3月30日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各捐资1亿港元于在香港注册成立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风尚,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