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向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颁发聘书
2019-11-11 10:03
河南大学
作者:
 

宋纯鹏向Joachim Frank颁发聘书

  2019年11月1-5日,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achim Frank夫妇、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教授Frances Zhao一行3人访问我校。Joachim Frank受聘我校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校长特聘教授,并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11月2日上午,“Joachim Frank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校长宋纯鹏出席此次活动,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深圳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聘任仪式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宋纯鹏在致辞中对Joachim Frank加盟河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河南大学地处中原腹地,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大学。2017年9月,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目前正处于重大发展机遇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世界名校,Frank 教授是世界一流科学家、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此次加盟河南大学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校之间的全面交流与合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提升河南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学校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参加活动师生的热烈掌声和共同见证下,宋纯鹏代表学校为Joachim Frank颁发“河南大学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河南大学校长特聘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Joachim Frank做客我校“中原生命科学论坛”,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学生作了一场题为“Single-particle Cryo-EM of Biological Molecules: Visualization of Biological Molecules in Their Native States(单粒子冷冻电镜——生物分子在其自然状态的可视化)”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300多名生物、医学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师生们在问答环节争相与Frank教授进行学术对话与交流,探讨单粒子冷冻电镜相关问题,气氛非常热烈。

  11月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10会议室会见Joachim Frank一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深圳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陪同会见。

  刘志军向Joachim Frank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其正式加盟河南大学表示感谢和祝贺,相信在Frank教授的帮助和指导下,学校的科学研究水平能够获得新的提升,希望双方能够不断加强交流,早日开展实质性合作,共同为教育科研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Joachim Frank对我校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向我校近年来特别是入选“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期望双方进一步加强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表示愿意为河南大学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见结束后,Joachim Frank教授在249报告厅再次为我校学生作了题为“My Life in Science”的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讲座。Joachim Frank通过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与在场师生分享了他丰富传奇的生活经历和科研历程,尤其是他获得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时的人生感悟。Joachim Frank的报告使在场师生深刻感受到,他既是一位勇于探索、意志坚定的科学研究者,还是一位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美的艺术家。报告最后,Joachim Frank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的指导与建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访问期间,Joachim Frank一行来到生命科学学院,与相关科研骨干进行座谈,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初步在科研合作、蛋白质结构和功能解析,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此外,Joachim Frank一行还实地参观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Joachim Frank,德美双籍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现工作于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被称为“低温电子显微镜之父”。他与Jacques Dubochet教授、Richard Henderson教授共同发展了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以很高的分辨率呈现了溶液中生物分子的结构,为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主要研究方向为:(1)利用电子显微镜和图像分析来阐明大分子组装体和细胞组分的三维结构和功能;(2)蛋白质合成的机制。在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其编著的《大分子组装的三维电子显微镜》一书成为医学专业的经典教材。科研成果在结构生物学研究和医学临床上得以广泛应用,得到同行专家的一致认可,也收获了多项殊荣,包括:Wiley生物医学科学奖、富兰克林生命科学奖章、美国移民科学家突出贡献奖、2003年生物科学杰出科学家、沃兹沃思结构生物学杰出科学家、奥尔巴尼大学颁发的校长研究表彰奖等30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21-10-11 08: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09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