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自主研发高精度室内导航 “导路者”带你无忧逛进博会
2019-11-06 09:46
同济大学
作者: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由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定位导航系统——“导路者”系统,分别应用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官方微信小程序和APP中,在进博会期间为海内外嘉宾提供精准的数字导览服务。

  这也是全球首例特大型展馆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

  服务于进博会的“导路者”系统,由同济大学定位导航实验室主任刘儿兀教授担任总设计师,联合上海导路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导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融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据分析和物联网等多学科技术而建设完成。

  在服务首届进博会的基础上,刘儿兀教授团队对“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进行了提升扩展,包括提供实景导航、位置分享和收藏,以及签到墙等功能。在首届进博会支持全馆公共区域定位导航的基础上,“导路者”将进一步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展位级导航,为广大展客商提供沉浸式的AR数字导览服务,感受虚拟现实和定位导航技术的创新结合。

  进博会嘉宾通过“导路者”系统的APP或者小程序,使用数字导览服务。一方面,充分利用小程序的便捷性,方便各方嘉宾在进口博览会期间在馆内进行定位导航;另一方面,通过国际领先的数字化导览技术,让嘉宾们获得全新的参展体验。通过“导路者”定位导航APP和小程序,可有效缓解现场服务人员应对大量外商问询服务的压力,将‘被动问询’服务转化为‘主动查询’,实现‘线上导引’+‘线下分流’的有机结合,将‘抽象指引’转化为‘形象展示’,体现进口博览会一流的软硬件服务水平。

  为了保障“导路者”系统有效服务进博会,同济大学为第二届进博会输送了202名大学生志愿者中,大部分同学是为这一导航系统提供志愿服务。在进博会开幕前的一段日子,这些志愿者们最大的任务是测试导航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准确性。为此,他们每天要在国家会展中心各大场馆内穿梭、奔走,每人每天不少于2万步。在进博会举办期间,这些志愿者主要驻守在人流密集的入口、路口,指导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使用这一导航指路功能。

  “导路者”系统的核心是DWELT算法—动态加权进化的路径追踪技术,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以及微软全球室内定位技术大赛冠军,在2016年和2018年连续两届获得手机定位技术精度第一。DWELT攻克了没有卫星信号下的定位导航难题,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室内定位导航技术,代表了中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室内定位技术,所提出的多源融合框架已成为业界设计新一代室内定位系统的共识。DWELT作为目前唯一在全球特大型场馆经过大规模应用验证的定位导航技术,具有高精度、易维护、易扩展、全样本、广覆盖、自适应的特点,可为智慧城市提供室内室外一体、主动被动融合的位置服务。以DWELT技术为核心,实验室的合作伙伴们针对智慧城市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了相应的定位导航系统,已在多个标杆性项目应用,包括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体育场(鸟巢)、香港智慧城市逍遥行(覆盖香港150个公共场所的定位导航)等,不仅适用于大型展馆、体育场,还适用于商场、地下停车场、地下管廊、园区、景区、机场、地铁、医院、消防救援等众多应用场景。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保障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体现。随着智慧城市发展,城市空间结构日益复杂、功能高度复合,改善城市环境空间可识别性,解决视障人士出行问题,已成为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的重大课题。针对这一需求,同济大学定位导航实验室进一步研发“导路者”无障碍出行系统DOGAS,它结合DWELT、数字盲道、自动化建图、 AI导盲等技术,帮助视障人士完成出行、信息交互和社交,有助于实现“残健共融”,推动残疾人事业和无障碍智慧城市建设。

  刘儿兀教授表示,“我们将携手合作伙伴,深耕定位导航、区块链和人工智能领域,不断研发创新技术,为智慧城市提供精准、安全、可信、可靠的室内外位置服务,展示中国科创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