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共21人获奖
2019-10-30 10:21
北京大学
作者:

  2019年10月26日是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大会在李四光曾任教的北京大学举行。本次大会得到了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委员会、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以及自然资源部、教育部、各有关高校的大力支持。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吴海洋,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副主任、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吴福元院士,中国工程院武强院士,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秘书长、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小烈研究员,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庞雄奇教授,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潘懋教授,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大会由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主持。

  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共有21人获奖,其中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5人、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5人、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5人、李四光优秀学生提名奖6人。

  雷朝滋宣读了关于颁发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决定。郝平与吴海洋为荣获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者颁奖。

郝平为李四光优秀博士、硕士研究生奖获奖者颁奖

吴海洋为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李四光优秀学生提名奖获奖者颁奖

雷朝滋宣读颁奖决定

  王仰麟在致辞中表示,在李四光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举行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颁奖仪式,就是为了缅怀李四光先生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已经走过十年历程,为全国27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73名同学颁发了“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奖章、证书和奖金。通过对获奖学生成长的关注,这批获奖同学已经在地质科技领域成为中坚力量,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王仰麟希望该奖项在培养青年学子全面成长成才和引领地质科技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希望北京大学与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委员会以及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深化友谊,以中华民族复兴为使命,大力推进新时代地学教育的发展。

王仰麟致辞

  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代表、北京大学任桂平博士作为本届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为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深感荣耀,并表示作为新一代地球科学工作者,唯有以更加开放的治学姿态,打破常规的创新理念,同时秉承老一辈地质工作者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才能顺应国际学科发展潮流,为我国在国际地球科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作出贡献。

任桂平发言

  第四次(2013年)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侯通博士作为往届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很荣幸能够同大家一起缅怀李四光先生在地学科学研究领域所作出的不朽贡献。“站在这里,我深深地感受到,成绩的取得绝不仅仅靠个人的努力。今天的荣誉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成为历史,只有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才能创造新的美好未来。”

侯通发言

  孙友宏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指出,李四光是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和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把一生奉献给了地质科学,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人民。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设立,就是为了共同缅怀和学习李四光先生矢志不移的爱国精神、强烈执着的创新意识、求真务实的科学品格、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孙友宏表示,我们要学习李四光先生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崇高品格,不忘地质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学习李四光先生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学习李四光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爱国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倾力奉献社会。他希望获奖同学以此为新的起点,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传承老一辈地质学家的爱国情怀和高尚风范,做志存高远、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新时代地质学子,用“求实创新”精神点燃新时代“地质之光”。

孙友宏致辞

  武强指出,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历经十年,表彰了来自全国173位地质优秀学生,他们已在学术界崭露头角,产出了有相当份量的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同仁认可,成为地质学界年轻的领军人物。李四光优秀学生奖的设立,对地质教育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举措。他希望已经获得该奖项、希望获得该奖项的学子们以及在校的青年学子们,能够大力弘扬李四光先生科学报国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和求实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创新理念,不断开创我国地质事业的新局面,建树新的业绩,创造新的辉煌,推动我国地质工作可持续发展。

武强致辞

  与会嘉宾与获奖学生、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合影

  附:第十次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奖名单

获奖类别 姓名 学校
李四光优秀博士研究生奖 吴亚飞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魏广祎 南京大学
刘敬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任桂平 北京大学
李 伟 中国地质科学院
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余 坤 中国科学院大学
韩晓丹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邢朕国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付衍哲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刘丽萍 北京大学
李四光优秀大学生奖 刘金科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赵显烨 山东科技大学
魏春霞 吉林大学
兰春元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朱筱曦 成都理工大学
李四光优秀学生提名奖 陈 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王向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王 珂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高 旭 中国地质科学院
白 璐 西北大学
栾天翔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是为了纪念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地质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地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的李四光先生对我国科学事业和地质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他从国家建设需要出发,积极从事科学、技术和教育实践,不断开拓创新,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广大地质类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多作贡献而设立的奖项。该奖项由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全额资助,面向正在国内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地质类专业学生,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从2010年设立至今,共表彰全国27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73名优秀学生,成为我国地球科学领域为学生设立的最高奖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