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夺冠!无人直升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2019-10-16 09:07
清华大学
作者:

  ▲校党委书记陈旭(中)在总决赛现场与参赛团队合影

  “砰——!”

  四年前,无人直升机刚性旋翼试验现场,发动机启动后旋翼转速越来越高,主轴不停晃动。李京阳想进去观察一下,结果旋翼突然着地折断,桨叶腾起,将护栏砸出了一个大窟窿。

  “实验非常危险!创业路上困难重重,但没人退缩!”李京阳说。

  昨晚,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李京阳带领的清华大学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以1250分的成绩夺得总冠军。这是清华大学在此项比赛中首次夺冠。

  曾经的一切困难,都值了!

  ▲李京阳团队在总决赛中夺冠

  “我们做到了!无人直升机在高速巡航中实现了稳定飞行!”

  “这也是在高性能无人直升机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有机会站在世界之巅!”

  “将创业进行到底,立志实现航空报国的理想!”

  本次大赛,清华大学共有4个团队的项目入围最终决赛,瑞莱智慧团队项目获得金奖并入围30强,清芯未来和华龛生物团队项目获得银奖,创清华大学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4093所院校、457万名大学生、109支团队、覆盖124个国家和地区……清华团队勇于拼搏,敢于挑战,在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将青春和智慧,挥洒在创新创业、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中。

  打破垄断,填补空白!


  “我国尖端直升机研制水平已落后美国近50年。”李京阳说,“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确实薄弱,一定要追上去!”

  现代军事要求快机动、全疆域、智能化,在功率、载重、突防性能方面有迫切需求,国内无人直升机的性能一直难以突破,这些都成为了产品和用户的痛点。“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李京阳说。

  直击“技术”要害,从小怀揣着“造飞机”梦想的李京阳,带领5位清华博士等人成立团队,聚焦尖端无人直升机研制,提出并研制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具有载重大、操控稳、突防快优势。载重相比传统构型提高30%,速度相比同级机型提升100km/h。打破了国外在复合推进高性能直升机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 创始团队集体照

  目前,团队已完成60kg、100kg、300kg级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首飞,500kg级研制。项目获陆军装备科研支持,并纳入全军武器系统采购目录。2017年项目曾参加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获唯一金奖与技术创新奖。

  技术创新、武装力量和家国情怀的结合,清航装备在总决赛现场,成为了焦点。

  梦想“树苗”扎根清华“沃土”

  李京阳所在的清航装备是一家致力于先进无人飞行器研发的科技企业,2015年9月加入清华x-lab培育团队。

  2010年,李京阳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造飞机”的梦想在清华的“沃土”逐步清晰。

  “当时我们在李俊峰教授课题组,李老师鼓励我们要做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科学研究,并对我们的想法给予了充分支持。”

  在清华园,李京阳仿佛一棵“树苗”扎在了梦想的“沃土”里,课题组的鼓励、导师宝音贺西的指导、x-lab的引导支持、良好的校园平台和资源、开放的理念和氛围、师兄师弟的志同道合……所有力量凝聚起来,梦想的脚步越走越坚定。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只‘不死鸟’,朝着共同的梦想飞翔,毕竟没有任何理由,让我们退缩和懈怠。”清航装备团队成员们说。

  ▲团队集体照片

  他们废寝忘食,他们意志坚定。如今,还能清晰记得第一次发动机点火成功时,集体呐喊欢呼;第一次双桨起舞、交叉旋转时,他们激动地半夜把导师叫醒,分享内心的喜悦;第一次实验失败,他们失落流泪,在黑夜里反复思索,鼓起勇气再出发……

  “清华给予我了太多太多。”李京阳说。团队中的“得力干将”王贤宇、印明威、包长春、海日汗都是清华实验室“摸爬滚打”出来的铁哥们,研发人员中更是有21人来自清华。

  基础扎实、理念清晰、思维创新、平台优质,清航装备团队步履坚定,昂首向前。

  “硬汉”+“硬技术”


  为了检验飞机在各种极端气候环境下的性能,团队经常要跟着飞机“上天入地”去实地试验。“苦,累!我们不怕,我们是来自清华的钢铁‘硬汉’!”

  清航装备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专利69项,基地100亩,并申请了面积52.7万亩的空域做试验。无人直升机需要历经高温、高寒、高原、中雨、中雪、吞沙、湿热、盐雾和海洋性气候等恶劣环境的测试。此外,还有电磁抗干扰、涂层信号屏蔽、数据链加密等试验,都在不同的地方开展。一款飞机从下线到正式定型,至少需要一年试飞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总决赛现场的一张“肌肉”硬汉照,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关注,“清华精神,体育精神,让我们无畏风雨,我们有足够的体力和意志,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李京阳说。

  ▲灭火弹试射

  高空悬停、灭火弹试射、夜间飞行等实验环节,科研、项目、创业等重要节点……一步步扎实稳定,李京阳带领团队在无人直升机领域开拓创新,不断跟进技术发展趋势,构筑起了三大核心竞争力——交叉双旋翼的构型设计、刚性旋翼和高性能电传飞控系统。

  “对科研来说,100次实验里面有1次成功,就算成功了。做产品不一样,100个里面哪怕有1个失败了,就满盘皆输。”李京阳说,实战中飞机能否顺利起飞投入战斗,是关乎几十万人伤亡的大事,一旦发生技术故障就是不可逆的巨大损失,在消防等工业领域,面临同样苛刻的次品率要求,所以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如今,清航装备团队研制的无人直升机已可用于高层灭火、应急救援的物资运送和军方等广泛用途,也成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创业就业的一个典型代表。

  “飞机飞起来的那一刹那,感觉很激动。希望在下一个的国庆阅兵中,起飞属于我们团队的无人直升机!”李京阳在获奖后说。

  梦想的坚守,挫折的磨难,都是追梦路上的珍贵宝藏。随着理念渐渐沉淀,他们的目光越来越坚毅,始终牢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誓要用汗水浇筑智慧,为科技报国、航空报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探索永不止步

  梦想已再起航!

  获奖项目介绍

  冠军:

  项目名称: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

  学校: 清华大学

  项目负责人:李京阳

  指导教师:宝音贺西

  参赛队员:王贤宇、印明威、包长春、海日汗

  项目组别:成长组

  项目类别:制造业

  金奖:

  项目名称:安全可理解的第三代人工智能算法平台

  学校:清华大学

  项目负责人:田天

  指导教师:朱军、张钹

  参赛队员:陈键飞、刘荔园、刘强、陈云天、唐家渝、朱晓芳、胡文波、萧子豪、胡嵩智

  项目组别:初创组

  项目类别:信息技术服务

  银奖:

  项目名称:3D微组织工程技术助力干细胞产业及新药研发

  学校:清华大学

  项目负责人:刘伟

  指导教师: 杜亚楠

  参赛队员: 鄢晓君、高萌

  项目组别: 初创组

  项目类别: 制造业

  银奖:

  项目名称:清芯未来——气体传感器及其芯片

  学校: 清华大学

  项目负责人:李泽晖

  指导教师: 蒋靖坤、符汪洋

  参赛队员: 蒋光亚、杨兰、吴晓雪、袁艺、胡家祺、骆雨阳、郑元昊、经求是、王紫伊、张兆宇、马文峻、吴豪、谢洋旸、刘爽、吴沫君

  项目组别:初创组

  项目类别:现代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