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擦亮北师大金字招牌!“清尘计划”维权打假多战告捷!
2019-10-08 14:07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百年师大声誉 你我共同维护

  打击办学侵权 维权刻不容缓

  清扫木铎尘 我们在行动

  还一方净土 赢优质发展

  今年8月,北师大“清尘计划”维权打假第一案在海淀区法院一审宣判,被告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因违规冒用北师大名义举办培训被认定构成不正当竞争,赔偿学校经济损失计40.1万元,并在网站公开道歉,消除影响。

  案件背景

  北京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于京师科技大厦以教育培训、技术咨询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其举办的共计八期“全国校长专业高级研修班”中,宣称其“依托于北师大”、“由北师大颁发结业证书”,并在其培训班现场悬挂的图标上,均冠以“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班”或“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字样。该公司未经授权冒名办学,办学质量无法保证,对外又大肆宣传其与北师大的关系,足以诱导公众误认为其提供的是北师大的教育培训服务,对学校办学声誉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掌握相关侵权线索后,“清尘计划”志愿者协同律师迅速进行了调查取证,巩固证据后于2019年1月向海淀法院正式提起诉讼,经开庭审理,一审判决我校胜诉。

  今年9月,北师大诉陕西咸阳某幼儿园非法冒用品牌违规办学案在海淀法院调解胜诉结案,被告一次性赔偿学校经济损失40万元,并在咸阳市级官方报纸登报道歉,消除相关影响。

  案件背景

  2018年11月,陕西咸阳某幼儿园发生虐童事件,地方媒体报道过程中事件现场赫然出现“北京师范大学”字样,且该幼儿园在其微信公众号中宣传其“源于北师大,集幼教精华”,并在其学生用具上使用我校木铎图标。虐童案发生后,经地方各类媒体转载报道,使得地方民众误认为该幼儿园是北京师范大学幼儿园,对学校造成了恶劣影响。2018年12月,“清尘计划”志愿者同律师团队赴现场实地进行了调查取证。2019年1月,北师大正式向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该幼儿园侵权。后经海淀区法院主导,考虑到被告确实认错态度较好,该案以学校调解胜诉结案,被告一次性赔偿我校经济损失40万元,并公开登报道歉。

  这两案自立案以来,学校相关部门同志与“清尘计划”志愿者多次赴异地调查取证,与律师团队共同商讨维权策略,历时10个月终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打假告捷既坚定了北师大人维护母校品牌的决心,也震慑了合作办学与教育培训领域冒用北师大招牌的投机分子,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北京师范大学的“金字招牌”!

  什么是“清尘计划”专项行动

  为全力打击合作办学与教育培训领域的冒名侵权行为,北京师范大学启动了“清尘计划”专项行动,该行动以“清扫木铎尘,维护母校品牌”为主旨,面向在校师生、北师大全国各附属学校师生、校友招募“清尘计划”专项行动志愿者,进行侵权线索搜集工作。

  通过线上报名及线下招募的方式,截至2019年9月,“清尘计划”专项行动已招募个人志愿者500余人,其中包含了在校学生、在职教师,附属学校师生和校友。同时,组建“清尘计划”志愿者秘书处,秘书处由对维权打假、收集线索经验丰富的7名学生志愿者组成,负责统筹规划“清尘计划”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工作。在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与秘书处的统一协调下,目前多次赶赴陕西、四川、天津、河北等地进行侵权线索的现场收集工作。

  北师大赢了!来自志愿者的心声

  今年临近寒假回来后接到的一个电话,让我有幸成为一名“木铎守护人”,加入了“清尘计划”这个大家庭。伴随着好奇,我成为了北师大打击名誉侵权“清尘计划”专项小组中的一员。从最开始联系遍布全校各院系的学生志愿者和校友加入到打击侵权志愿者行列,到搜集资料、整理相关侵权线索,再到实地走访、摸排当地侵权情况,我在这项漫长且艰巨的任务里一点一点找到意义——作为志愿者的意义,保护木铎的意义,维护北师大名誉的意义。

  在“清尘计划”秘书处一起工作的伙伴们来自不同的院系、专业,我们虽不曾交流过是为什么加入了这个行动小组,但在一次次的工作任务中大家都诠释着认真、负责,诠释着学子对北师大深沉的爱。在“清尘计划”秘书处的日子里,我深刻感受到组员们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对工作的热情,以及大家相互帮助时的温暖,在这里像极了一个富有活力的大家庭。我会时常记录下工作的点滴,记录下我在这里所流下的汗水,记录下大家忙碌的身影,在我眼里,大家为母校所付出的这一切努力都是无比美好的。

  ——“清尘计划”志愿者 石梦媛

  刚从教培处的老师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时,我还没来得及反应“赢了”意味着什么。只是第一次作为一个法律案件的参与者,之前所有的琐碎工作都得到回应的满足让我尝到了胜利的喜悦。开完会后走出京师大厦,宽阔的京师广场上穿梭着来往的不同人群,有匆忙赶去上课的学生,有穿着旱冰鞋训练的小朋友……我看见那座木铎矗立在广场的西头,它观望着这一切。我突然明白了“北师大赢了”的背后,是一种怎样深刻的意义。

  胜利对北师大来说是一种守护,守护这座园子里的人,守护所有忠于教育的人,守护京师广场上矗立着的木铎。北师大亮剑了,就不会输。

  ——“清尘计划”志愿者 王祎璠

  加入“清尘计划”,为母校擦亮金字招牌!

  加入清尘计划

  搜集侵权线索

  擦净木铎之尘

  维护母校清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