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大智慧”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
2019-09-29 10:50
天津大学
作者:

  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9月25日正式通航。这座形似凤凰、设施先进的航站楼被誉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其中,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钢结构研究所陈志华教授、刘红波教授、王小盾副教授团队,参与完成了大型复杂焊接空心球节点的足尺试验,揭示了节点的破坏机理及其承载性能,为“凤凰”骨架的安全建造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王小荣、贾巍杨老师受中国残联邀请,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规划设计验收工作。而巧合的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总负责团队中即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杰出校友刘琮、万昊。而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天大校友会师,也正应了校歌中所唱“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天大人给“凤凰”一幅完美的钢筋铁骨

  形状酷似凤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盖,是大跨度不规则曲面空间网格结构,具有造型复杂,跨度大,施工难度高的特点,在长度和跨度方面超过规范限值。刘红波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屋盖钢结构所采用的“焊接空心球节点”是由天津大学刘锡良教授1965年自主研发首创,是目前空间网格结构中应用最广泛的节点类型之一。在北京新机场钢结构设计和实施中,该团队的创新工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完成了800毫米直径的球体节点的破坏试验,揭示了大直径焊接空心球节点的承载力性能和破坏机理,而目前工程中球体直径多在500毫米以下。第二个创新就是,完成新型鼓形焊接空心球节点的破坏试验和理论分析,揭示了该新型节点的承载性能和破坏机理。上述创新工作的成果不仅保证了工程结构的安全可靠,还使其建筑造型符合建筑设计师的美观要求。

无障碍设计让关爱无所不在

  在中国重大的工程设计中,总能看到天大建筑人的身影。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总负责团队中即有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杰出校友刘琮、万昊。而在今年的6月份,天津大学无障碍通用设计研究中心王小荣、贾巍杨老师受邀,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规划设计验收工作。

  据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规划设计按照世界眼光、国际一流、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根据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视觉障碍和听觉障碍等需求特点,创新性地将无障碍设施分为八大系统,包括无障碍停车系统、通道系统、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专用检查通道系统、服务设施系统、登机桥系统、标识信息系统、人工服务系统,是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重大工程的样本典范,用实际行动传达了人文关爱融合共享理念。

重大工程天大校友再会师

  天大校友会师国家重大工程,正应了校歌中所唱“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此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还有很多天大人的身影。比如,中建八局华北公司董事长赵喜顺是天津大学经管学部1994级本科校友,中建八局此次承建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的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市政5标段、热源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次高压A燃气调压站工程、东航基地项目核心工作区一期工程、地源热泵工程、航站区与核心区地下人防工程、本场空管核心工作区及气象综合探测场工程、非主基地工程等10个项目。此外,自动化1993级本科校友,现天津大学环境学院2019级工程博士李成军的团队承担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源热泵冰蓄冷工程施工,该工程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大于10%,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100%,达到工业建筑绿色三星水平。其中一号钢制蓄冰槽长度27.2米,宽度6.7米,高度6米,运行重量1210吨,是国内单体最大的钢制蓄冰槽。为保证6.30竣工计划,李成军带领项目团队克服困难,昼夜不间断施工,提前完成了国内最大的钢制蓄冰槽施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