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调研大连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
2019-09-29 10:48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9月2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一行来到大连理工大学,调研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

  辽宁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王明玉,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守权,大连市教育局局长赵阳,我校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陪同考察。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

  翁铁慧考察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指出这个“浸润式、沉浸式”的教学房间非常好,是全国的第一家。她要求,大工要进一步以思政课为核心,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时要办好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本科专业。

  在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翁铁慧听取了该中心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情况的汇报,对大工心怀报国之志、敢于与世界顶尖科研水平较高下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勉励科研人员继续攻坚克难,解决制造业“卡脖子”问题,面向世界尖端科技再创佳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翁铁慧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学校的党建思政工作抓得很扎实、有特色、重效果,“四项工程”方向正确,“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有成效,近日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活动做得很好。

  翁铁慧要求,学校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对学校下一步工作,翁铁慧强调:一是进一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生命线,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在核心领域的专业学位研究生、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突出特色,提升一流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发挥优势,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力加强对“卡脖子”技术的研究和突破;建强基层队伍,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和创新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值此国庆前夕,要更加强化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魏士强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全育人”试点改革、基层党建工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洪大用鼓励大工强化基础学科建设,训练学生的科学精神,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围绕国家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王明玉表示,辽宁省委、省政府将深入落实翁铁慧副部长在大连理工大学及海事大学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并支持大连理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全力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推动大连理工大学更好发展。

  座谈会上,王寒松从传承大工红色基因、突出思想政治工作主线,统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强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实施“四项工程”、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等方面,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思路,举措及突出特色,表示学校党委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郭东明从目标规划和发展战略、建设路径和措施、标志性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我校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表示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正确办学方向,瞄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加强内涵式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立德树人的战略任务,不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