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通过中期评估
2019-09-25 16:59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9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专家会议在九里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学校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交通运输领域的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情况进行评议。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和学校交通运输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专家组全体专家,学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部、主要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周仲荣主持。

  专家组组长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严新平,专家组成员有: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北工业大学李铁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院长胡明华,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秘书、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育部航空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凌建明,教育部铁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高广军,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副主任赵明花。

  王顺洪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评议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双一流”建设确立为学校从今往后、至少一直到建校一百五十周年(2046年)期间最重要的牵总性工作加以推进实施。他表示,学校非常珍惜本次中期自评机会,希望专家组能不吝赐教,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状况进行会诊,高标准、严要求的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帮助和指导学校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认真听取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和建设举措,力争在下一阶段建设中取得更好成绩。

  周仲荣做了“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报告。他按照教育部关于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和建设内容,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组织与管理、符合度、达成度、标志性建设成效、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等五方面进行详细报告。

  专家组认为,学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思政工作领航,以“双一流”建设牵总,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世界一流为使命驱动,在建设轨道交通世界第一大学的过程中卓有成效;学校“双一流”建设机制健全,建设举措有效、推进有力,建设过程符合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符合建设方案,特色鲜明;学校“双一流”建设完成了阶段建设主要任务,达成了阶段建设主要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并在支撑“交通强国”战略和服务轨道交通国家重大工程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专家组也建议学校能进一步加大优质生源吸引力度,进一步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和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西南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

  翟婉明院士进行总结发言,他对专家组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感谢。他认为,在“交通强国”和高铁大发展的背景下,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认同度越来越高,来自发达国家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在对标世界一流的同时,更要强调中国特色,更要注重对国家建设的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59557453 2022-03-1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