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9-09-17 09:04
兰州大学
作者:

  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9月16日下午,兰州大学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宁卧庄宾馆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王陇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云东,中国科学院院士詹文龙,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首创主任、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高永中,甘肃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家勋,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院长仇杰,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甘晖,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毅德控股集团主席王再兴,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浙江国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城,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东颖,美国通用航空公司董事长张博,兰州泰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陇邮医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金山,甘肃大成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肃黄河彩陶文化研究院院长杨学成等理事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袁占亭,校长严纯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国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生诚,副校长范宝军,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李鹏杰以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吴国生主持。

  袁占亭代表学校致辞,他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新时代的兰州大学如何实现重塑辉煌,如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如何更好地汇聚各方力量增强学校办学活力和动力?”一直是自己和班子成员思考的问题,成立理事会正是在不断思考过程中做出的决定。成立理事会,顺应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现实需要;适应了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借助“外脑”,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支持学校办学,助力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回应了社会各界信任期盼,实现各方力量深化合作、互利双赢,努力在共同发展中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质的飞跃。

  袁占亭表示,面对在新时代兰州大学发展论坛上提出的“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兰州大学应该秉持什么样的办学理念?”等10个问题,希望理事会和各位理事,一是发挥指导作用,把脉参谋学校的发展规划,对《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以及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提出建议和对策,共同谋划事业发展战略;二是发挥带动作用,推动支持学校融入更高平台,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带动和支持兰州大学更好地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地方发展需求、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发展中;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合作舞台,为学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带来崭新机遇和大好平台,建立起更加稳定、全面、紧密的合作关系,增强办学活力与效益;四是发挥咨询作用,形成支持监督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对学校拟制定出台的制度政策行动方案等提出咨询建议,帮助完善措施举措;主动为学校建设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科学决策,实施民主监督,扩大社会参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兰州大学。

  成立大会上,徐生诚介绍了理事会理事建议人选的情况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会议审议通过了《兰州大学理事会章程》。

  袁占亭为理事长严纯华颁发了聘书,严纯华为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兰州大学第一届理事会共有理事50位,由学校主管部门、共建单位代表,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术组织负责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会知名人士、校友代表等组成。经过会议审议,陆浩、任继周、樊锦诗、王陇德、袁占亭当选为名誉理事长,严纯华当选为理事长,甘藏春、吴国生、张玉良、钟宝申、徐生诚当选为副理事长,徐生诚当选为秘书长,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李鹏杰,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兴业,校友总会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田旭龙,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雷寂当选为副秘书长。

  名誉理事长王陇德作了发言,他对理事会的成立和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经历,对母校和老师们坚守西部、服务国家的情怀致以崇高的敬意;对母校所取得的成绩和“坚守奋斗”的精神、尤其是近年来的发展给予了肯定。他表示,将不负重托,认真履行理事义务,行使理事权利,继续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和教育强国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一次会议上,严纯华简要回顾了学校110年的办学历程,并从坚持深化综合改革、激发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坚持“三个主动”,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着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作了学校事业发展报告。

  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卢彩晨教授从前言起草、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基本原则、行动目标、主要任务、组织落实等方面介绍了《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

  会上,各位理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客观评价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结合《兰州大学2025行动计划》,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从国家需求、行业需要、学校自身发展等角度分析了兰州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形势与任务。大家认为,兰州大学扎根西部,坚守奋斗,是西部高等教育的旗帜,兰大人胸怀天下,信念坚定,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学校要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度,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用人性化的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活力,再创兰大百年辉煌。各位理事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理事义务,行使理事权利,一如继往地支持学校发展,为兰大的发展尽心出力。

  严纯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成立理事会是兰州大学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开放办学战略的重大举措,将有利于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集聚各界智慧、吸纳各类资源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在发言环节各位理事从战略、战术和实操的角度为兰州大学出谋划策,既有鼓励也有鞭策,为兰州大学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汇总,原汁原味地向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共同把师生的事办好、把兰州大学发展好。

  严纯华表示,理事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依章程办事,理事会办公室要为各位理事提供充分的服务,不断完善健全各项议事规则及相关章程制度,把学校的工作、困惑、规划原原本本呈现给各位理事,充分发挥理事会咨询、指导的职能,对学校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和对策。二是要充分尊重理事会,发挥理事会的顾问作用,用好顾问体系,利用好理事们在各行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把理事的工作纳入学校常规工作,助推学校发展。三是学校要为各位理事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撑,把各位理事的思想、精神与学校的发展实际对比结合,将各位理事为学校发展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落地落实,共同携手为兰州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