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年科学突破奖公布 清华校友陈谐获得新视野物理学奖
2019-09-06 19:06
清华大学
作者:
  清华新闻网9月6日电(通讯员 田阳)北京时间9月5日,2020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揭晓。除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外,面向年轻学者的新视野物理学奖和新视野数学奖也同时公布。清华校友、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副教授陈谐与其他8位年轻学者共同获得新视野物理学奖。

  今年的新视野物理学奖授予三项物理领域的研究,陈谐与3位获奖人的获奖理由是“为理解物质的拓扑态,以及物质与其拓扑态之间的关系作出重要贡献”。另外5位获奖者的研究领域是从天文数据中提取基本物理信息的新技术,以及对量子场论的研究。

  陈谐(Xie Chen),加州理工学院的凝聚态物理学家

  陈谐2002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材料系就读,后转入物理系,2006年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2至2014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理论物理博士后研究。现为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副教授。

  陈谐的研究领域主要是量子多体系统中的相与相变过程,涉及强关联系统中的拓扑序、多体系统动力学、张量网络表示以及其在量子信息方面的应用。从2006年开始读研究生到现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她已经在量子多体系统方向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一年一度的科学突破奖是目前全球奖金额最高的科学奖,已举办第八届,累计发放奖金约2亿美元,其评审委员会由之前在各个领域的获奖者组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