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韶华满眼新 青春梦待启——四川大学迎来2019级本科新生
2019-09-05 10:03
四川大学
作者:
  8月30—31日,9019名2019级本科新生跨越五湖四海、穿越天南地北,怀着青春憧憬和美好向往,齐聚梦想中的高等学府——四川大学,为这座百廿名校注入了崭新的生机与活力,也为自己的青春理想翻开了全新华章。

  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校领导侯太平、张林及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前往江安校区检查迎新工作,关心和了解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看望远道而来的新生及家长,并与正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亲切交谈。

  分别考入华西临床医学院和华西口腔医学院的王双文、王双成姐妹用“慕名而来”形容自己对川大的期待,这对多才多艺的姐妹花表示,自己早已倾慕四川大学华西医学这座神圣的殿堂,希望能够通过八年的学习,成长为自己梦想的模样。

  同样考入华西口腔医学院的阮毅峰同学表示,作为一个在内地读书的香港学生,能够来到自己梦想中的学府感到无比开心。自己会加倍努力,成长为对祖国有担当、对未来有抱负的有为青年,实现青春理想。

  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校首次通过自主招生计划招收的3名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新生——秦文杰、谭茜匀及艾力扎提·黑力力同学曾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斩获大奖,他们表示,未来将会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在老师的指导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长为能够满足时代所需的网络安全人才,为国家做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

  在办理入学手续时,以696分考入川大的阿坝州理科状元巴桑斯甲带着一脸灿烂的笑容,与新同学们愉快交谈。他表示,开心不仅仅是因为考入自己心仪的专业,更是遇到了一群温暖友好的老师和同学,“无论是坐校车还是进宿舍,都有学长志愿者引导,感觉很贴心也很温暖,我很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

  考入文学与新闻学院的赵霜同学是我校今年在四川录取的文科第一名。在谈到自己的大学规划时,她表示希望通过在川大的学习,与更多优秀的同学共同交流、一起进步,“相信四年以后,我会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精准资助,全链育人

  在贫困生绿色通道接待点,王建国、李言荣与新生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大家在生活方面的困难,并代表学校向正在“绿色通道”办理手续的同学赠送了“圆梦启航助学金”以及学习礼包、生活礼包。他们还特别拿出学习礼包中的《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激励同学们从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自觉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发扬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谱写青春激情奋斗的华彩篇章。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有用之才”,是四川大学对每一位学子掷地有声的承诺。

  在继续开通绿色通道,推出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校内资助、保险资助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学校精准资助再出新招,将资助工作与新生录取同步启动。通过向新生邮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建立新生班级微信群、电话调研、开展新生家庭走访等途径宣传资助政策,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提前谋划新生资助工作,制定特殊困难学生资助方案,使贫困学生安心入学。在迎新现场,学校不仅为特别困难学生及家长提供亲情餐券,还为建档立卡、低保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准备了圆梦启航助学金及生活补贴,报销火车硬座、硬卧车票。

精英教育 全面发展

  学校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让每个学子都能公平地接受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都能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协作和社会担当能力。近年来,学校推行了“万门课程计划”“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大川视界”等一系列人才培养举措,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能立足中国、胸怀世界、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人才。

  江安校区西园学生宿舍,王建国、李言荣前往看望已经入住寝室的新生们,并与同学及家长围坐一起交流谈心,逐一了解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计划和未来成长的人生理想,勉励大家在川大成长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王建国表示,学校的办学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一代代栋梁之才,希望同学们通过在校学习生活提升综合素质、锻炼独立能力,努力成长为一个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有用之才。各学院和部门要对学生关爱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川大顺利就学,让家长们对学校放心、对老师放心、对孩子放心,也希望家长们多向学校提建议,帮助学校建设得更好。

  当听到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提升自我、继续深造、报效祖国”时,李言荣勉励大家志在未来、志存高远。他强调,专业学习很重要,但并不是人生的唯一,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开拓视野、提升标准、丰富兴趣,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打开观察和了解世界的窗口,全方位提升自我,通过个人的成长推动国家的进步。

大美川大 智慧迎新

  为了进一步方便新生入学报道,今年学校启用了智慧迎新服务平台,将往年线下的各类手续移至线上,通过迎新服务平台网页端或微信端,新生们可以进行预报到,按指引完成相关信息填写。更加快捷方便地办理入学手续,及时快速地融入大学生活。

  在信息系统全面升级的同时,学校也实施了一系列校园景观的美化工程,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景观提升以及景观木栈道改造,为同学们呈现了焕然一新的川大美景。

  阶梯教室的智慧化改造也已全面完成,多屏显示、多视窗中控、可语音控制的灯光空调窗帘全中控、手机互动和全程录播覆盖、电子黑板与ppt同步分屏显示、教师影像与ppt同步显示、影像显示系统智能跟踪学生互动……全新的智慧教室系统也做好了准备,迎接又一批川大人。

  123年弹指一瞬,百廿川大风光旖旎。崭新的校园亦是全新的起点,在这里,新一批川大人正张开青春的翅膀,向着远方展翅飞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