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成立
2019-09-02 13:59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9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入驻暨揭牌仪式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卢建军,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紫贵、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副局长马国林,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以及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蒋庄德院士、郭烈锦院士,捷克布尔诺科技大学“可持续过程集成实验室-SPIL”主任、前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工作组主席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法国电力集团EDF中国研发中心的Arnaud BARTHET博士,中国动力工程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月祥等出席仪式,来自相关学术组织、兄弟院校及合作企业嘉宾以及师生员工500余人参加仪式。西安交大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主持仪式。
  严俊杰详细介绍了学院近年来获得的一系列成果,作为西安交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始终与交大发展、时代使命同向同行,主要依托能动学院建设的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入驻创新港,也标志着全体能动人、交大人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改革关头勇挑重担,争创新辉煌。

  王树国在致辞中明确,建设创新港不仅是为了交大更是为了国家,“能源”是国家的命脉也是陕西的优势所在。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定位是借助创新港这个平台,发挥顶尖学科的优势,代表国家能够在未来解决全球所面临的能源科学技术问题,充分展示陕西的优势所在,解决国家所关心的重点重大需求,解决全球乃至人类未来所面临的能源重大科学技术。

  仪式现场,卢建军、岳华峰、张迈曾、王树国、陶文铨、宣益民、金红光、蒋庄德、郭烈锦、王紫贵、马国林、刘宇斌、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共同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揭牌。

  “同宗同源的西安交大能动学院,为国家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发展、能源科学与技术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说道,“此前听说‘巨构’,今天来了百闻不如一见,给我很大的震撼;从徐家汇到兴庆宫再到今天的创新港,一步一步台阶,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有一流的人才队伍、雄厚的基础,今天加上一流的平台,一定能做出一流的成果、一流的贡献。”

  朱月祥作为行业学会代表发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表达了他对研究院入驻创新港的衷心祝愿。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入驻创新港是能动学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更高目标上的一次再出发,希望研究院瞄准能源、动力、环境等相关领域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一流学科建设道路,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

  来自9023班的伏建宁作为首批入驻创新港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生新生代表,表达了他对创新港的期待和畅想。他以自己的支教经历为引,强调了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要奋勇争先做科研,执着追求争示范,要为创新港的建设、研究院的发展倾注青春热情,挥洒青春汗水,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征程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核工业软件开发中心、严重事故技术研发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电先进数值模拟联合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开山集团氢能动力装备创新研究院,沈鼓-西安交大研究院的揭牌仪式在大会上举行。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各行业领军企业与西安交大共建研究院在产学研项目立项、专项基金申请、西安交大创新港高水平试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开山集团、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六研究所、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盈德气体集团、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与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入驻揭牌,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比之于我们前期的建设任务更加繁重,困难可能还会更多,尽管如此,我相信我们的能源研究院它是有实力、有责任来完成这些任务的”,张迈曾书记对研究院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迈曾书记还提出要求:一是研究院的相关工作要在今年达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标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二是要认真研究如何使得和企业、和社会对接参与合作的这个路径最短,最快地把它落到实处;三是要凝聚所有人的共识,从建设目标出发完成一项项具体任务和工作。

  “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在入驻仪式的最后,报告厅内响起的西安交通大学校歌,承载着所有人对创新港建设和研究所发展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当天下午,由能动学院党委书记何茂刚教授主持的“新港报告”在新港报告厅拉开帷幕。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剑绵、法国电力集团EDF中国研发中心Arnaud BARTHET先生、布尔诺理工大学的Jiří Jaromír Klemeš教授、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杨树华四位嘉宾分别带来了《坚持自主创新,加强产业联动,携手共促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Overview on EDF R&D Activity》、《Sustainability in a Multidisciplinary Scenario: Development of Circular Economy and Smart Cities》、《透平压缩机技术发展趋势及典型技术需求》的精彩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