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2019-09-02 11:44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者:
  8月31日,西安交通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思源学生活动中心举行,4771名2019级新生聚集于此,共同开启期待已久的大学时光。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陶文铨、徐宗本、管晓宏、郭烈锦,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院长解武杰等出席典礼。典礼由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主持。

  军训风采:迷彩英姿展豪情

  “美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响亮的口号声中,新生们整齐列队,展示着半月来的军训成果。百余名女兵带来的队列变换表演分别呈现出“交大”“钱学森图书馆”“70”等图案,以最后的中国地图为祖国献礼,令人耳目一新。女子防身术、整齐的军体拳、英姿飒爽的女兵匕首操、刚劲有力的警棍盾牌术、战场救护等让现场师生感受到了新生们的激昂斗志、热血沸腾。

  “大家在进入交大的第一课中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军训旅政委张丹在总结中谈到。她对承训教官和指导员等表示感谢与敬意,肯定了军训活动的充实精彩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并鼓励大家在进驻创新港元年积极进取,担负起交大人的使命与责任。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学院院长解武杰表示,本次军训以“辉煌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内容丰富,训练强度大、要求高,交大学子在军训中尽展风貌,希望大家能将军训精神内化为自我奋斗的动力,在大学生活中勇创辉煌,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校党委副书记赵军武宣布军训旅表彰、奖励决定,与会嘉宾为280名优秀学员、50名优秀教官,17名优秀带队干部颁奖,并表彰在歌咏比赛、宣传报道、军容风纪、队列会操、方队训练、内务卫生评比方面取得优胜的连队。张迈曾、王树国还向空军工程大学及承训部队颁发锦旗。

  交大故事:爱国奋斗主旋律

  “爱国奋斗是交大人永远的精神底色,交大人永远与祖国同舞共歌。”温情的音乐声中,六名学生共同讲述“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从每个交大人耳熟能详的西迁历史讲起,带大家深入了解严谨踏实、心系西部的钟兆琳老教授,专业扎实、勇接重任的孟庆集教授,大师风度、忘我工作的陶文铨、何雅玲院士,脉脉真情打动了每一名听众,交大精神也更生动地镌刻于新生心中。创新港的建设故事成为交大新时代腾飞的佐证,大家骄傲的同时更感到肩负重任。

  一个关于山河风雨的故事,一个关于赤子之心的故事,一个关于精勤求学的故事,一个关于大师风采的故事,一个关于青春校园的故事,一个关于你我的故事,五个故事将交大人不畏劳苦、服务国家的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但交大的故事还远不只此,一代代新的交大人将不断续写出新的篇章。

  2019级全体新生共唱一曲《歌唱祖国》,唱出对祖国的祝愿、为祖国发展贡献一己之力的决心。一面巨型五星红旗覆盖在会场中央,昭示满腔赤子之心。来自十三连、机类906的葛星佐被这一幕深深打动,直言军训带来了太多感动和难忘回忆,自己也对创新港充满期待,希望努力学习,不负初衷。

  殷切期盼:前行路上目标定

  王树国校长对2019级新生满怀期待:“你们身上的种种优秀品质让我感到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未来充满了希望。”他指出,同学们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的好时代,在这个知识更新更快、社会进步改变的时代,每个同学都应把握自己的人生坐标,成为社会发展一份子,融入推动国家前行的洪流,抓住创新港提供的优越环境积极贡献。最后,王树国校长叮嘱大家树立家国情怀,秉承伟大精神,主动融入伟大征程。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

  电信学部刘明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真诚告诫新生要胸怀梦想、时刻努力奋斗,并提出大学期间要努力做好创新思维、刻苦钻研、善于交流三件事,呼吁大家常怀爱与感恩,成为高素质的优秀交大人。

  “维护校园安全是我们永不懈怠的责任。”来自保卫处的刘勇这样说到,他代表基层教职工表示将毫不懈怠为全校师生提供后勤保障。校学生会主席刘泽慧代表高年级学生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交大青年,即服务国家的理想青年、善于学习的高能青年、不忘使命的有志青年,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传承交大品格的真切期望。

  已在交大学习两年的少年班学生、化生试验班的董岱昀作为2019级新生代表发言,阐述了自己眼中的家国情怀。她表示,交大人从建校救国、毅然西迁到创新港建设,无一不体现交大的优良传统。深受这份精神感染的她呼吁大家“共铸民族之魂,同为世界之光”。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圆满结束,2019级新生满载收获,坚定信心,将满怀激情融入交大的学习生活中,以青年力量昂扬向上,点燃世界希望之火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