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沈国锋课题组《自然 通讯》发文
2019-08-30 15:43
北京大学
作者:

  大气污染仍是我国乃至全球都高度关注的环境问题。室内燃煤和生物质等过程由于燃烧效率低,固体燃料消耗量大,从而排放大量的一次细颗粒物(PM2.5)等不完全燃烧污染物。生活污染源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气污染源和呼吸暴露的健康风险源。调查研究指出,虽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家庭生活能源,尤其是炊事用能,清洁化转型的趋势明显,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生物质和煤炭等传统固体燃料(Tao et al., Nature Energy 2018, 3, 567-573)。

  依托北京大学团队自己建立的全球高分辨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基于最新调查获得农村居民生活能源结构和消耗量数据,城市与环境学院沈国锋研究组系统评估了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带来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应。研究发现,从1992年到2012年的二十年间,由于家庭生活能源的清洁转型,农村生活源燃烧排放对大气PM2.5的贡献和人群呼吸暴露浓度的贡献显著地下降。在校正了人口增长、老龄化、自然死亡率变化等因素后,这二十年间因农村生活能源转型使得大气PM2.5暴露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净减少13万。相应地,农村生活源排放的CO2和PM2.5等引起的辐射强迫从1992年的0.057±0.016 W/m2下降至2012年的0.031±0.008 W/m2。生活能源对大气污染、健康危害和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很大的时空差异。在北方地区的冬季,受取暖需求等影响,生活能源排放的贡献相对较大。

  

 

图1. 1992—2012年间农村生活源排放造成的PM2.5暴露引发的过早死亡人数

  

 

图2.1992—2012年间农村生活源排放的CO2和主要颗粒态污染物造成的辐射强迫

  该研究为全面而客观地认识生活能源对大气环境与健康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的价值。以沈国锋为第一作者,陶澍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mpacts of air pollutants from rural Chinese households under the rapid residential energy transition”发表在近期《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