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
2019-08-29 13:29
河北医科大学
作者:

  8月28日,河北医科大学在中山校区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经验交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德育处处长魏锡政,学校领导翟海魂、倪铁军、牛春雨、冯军、武宇明,以及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出席会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小组成员、社科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军主持。

  王廷山在讲话中指出,河北医科大学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是河北医科大学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意味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的铸魂育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仅对推动河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将为加强河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高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搭建新的平台。

  王廷山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理论研究阵地,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尤其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阐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科建设阵地,加强学科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思想政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学习宣传阵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翟海魂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等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翟海魂强调,建设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是要坚持政治立院,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二是要坚持质量建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做好思政教师培养工作,实施“名师”引育工程,不断提高学校思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完善教学制度,规范教材使用,强化教学效果评估,打造思政“金课”;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持之以恒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好第二课堂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宣传教育工作。三是要坚持学科强院,对照教育部建设标准,瞄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解放思想、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新型决策咨询智库、人才培养基地、调查研究机构和学术交流平台。

  王廷山、翟海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翟海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个建设中心授牌。

  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云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教授,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社科部主任刘云章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边林教授、武菊芳教授等与会教师积极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河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整合、统筹全校思想政治育人资源,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工作机构,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承担“三进”工作的理论研究、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等任务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由分管社科工作的学校领导兼任,学院下设“思政课程建设中心”“课程思政建设中心”“第二课堂建设中心”“对外宣传教育建设中心”等4个建设中心,分别由社科部、教务处、校团委和外语部牵头负责。为建设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小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