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赛事说明
2019-08-23 19:1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一、大赛宗旨

  大赛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展,本着“实践、创新、诚信、公平”的宗旨,以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为目的,强调教师凭借自己的实力,独立动手完成竞赛项目。

  大赛坚持工程技术应用方向,融合卓越工程师和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要求,以现代制造、化工环保与新能源、自动化系统、电子信息、电气工程和3D/VR/AR虚拟仿真赛项等若干技术应用领域为背景,通过工程应用系统或教学实验/实训系统的设计和实践,提高教师的工程技能,增强实践经验。

  二、赛项设置与赛项平台

  1.现代制造、化工环保与新能源、自动化系统、电子信息、电气工程主题赛项

  大赛采用目标命题的竞赛方式,即限定赛项平台,给定实现目标,实施方案不拘一格。这种目标命题的竞赛方式既约束了项目的实施范围,又为参赛选手留有应用创新的空间,重在考查参赛选手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大赛支持在目标命题的范围内和限定的赛项平台下进行有创意的系统构想和设计,鼓励从应用创新的角度去思考设计工程应用系统,或从培养学生的角度去构造教学实验/实训系统。

  注:大赛执行方案、赛项平台的详细配置可登陆http://skills.tianhuang.cn网站查阅或下载。报名时参赛选手需填写对应的赛项代码以及赛项平台系统选择。

  2.3D/VR/AR虚拟仿真主题赛项

  大赛分为开放命题现场答辩评审和现场命题制作。

  开放命题现场答辩评审主要考察参赛选手3D/VR/AR创新应用能力,不限定主题、制作技术与时间。参赛选手需综合应用3D/VR/AR相关技术完成一个项目或作品,并形成作品相关文件。比赛现场采用现场作品介绍(10分钟)和评审答辩(5分钟)方式进行。答辩内容应包含作品创作说明书、作品展示(图片、视频、模型等)、作品技术难点与创新点自评等部分。

  现场命题制作主要考察参赛选手3D/VR/AR相关技术基础理论、基础操作能力。赛项设置由专家组命题,参赛选手需在比赛现场根据赛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赛题规定的制作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3 19:1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10-27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