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校友助力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飞上了天
2019-08-23 11:22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苏联、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第五个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是中国航天史上的一座丰碑,凝结着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那么谁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呢?

孙家栋

  他就是孙家栋,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技术总负责人,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1999年他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3年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1958年,孙家栋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预科学习俄语。1967年担任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技术负责人。1989年,孙家栋担任中国火箭进入国际市场谈判代表团团长。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0年1月11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2月8日,孙家栋当选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

  那么又是谁按下了卫星发射的按钮呢?

胡世祥

  他就是哈工大毕业生胡世祥,196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导弹自动控制专业毕业后,胡世祥进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工作。1970年4月24日,胡世祥作为发射手,把中国“东方红一号”送上太空。他先后在酒泉和西昌两个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指挥发射近百颗卫星,为中国的载人航天做了大量工作。他作为中国火箭发射权威,几乎参与了中国的所有火箭及导弹发射,被誉为“发射将军”。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嫦娥探月;从老一辈航天校友建立卓越功勋到今天风华正茂的学子积极投身航天事业;从航空工程系正式组建到中国高校第一个航天学院建立;从“试验一号”卫星遨游太空到“紫丁香二号”纳卫星飞天圆梦……一代又一代哈工大人心怀强国梦、航天梦执著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