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三个聚焦”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2019-08-22 13:38
武汉大学
作者:

  武汉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健全体制机制,优化指导服务,支持和帮助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能力,为整体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以制度保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立资源共享交流平台,实现校内、院内优质教学资源“全流通”。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工作交流活动,近三年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组织各类工作坊、教学沙龙、讲座等活动90余次,参与师生近5000人次;学院(系)分中心开展相关活动1700余次,参与师生3万余人次,广泛交流教学经验、共同探讨教学问题。积极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职业生涯规划,建立“引、帮、促、建”全流程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引入教学名师示范课和观摩课,支持教师承担教学发展专项研究课题,促进教师将科研成果运用于课堂教学,建设教师跨学科教学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两院院士、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六位院士20年同上一堂课;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将科研前沿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

  聚焦“以竞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教学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寓教于赛”,形成比赛、示范、反思、提升“四位一体”竞赛模式。规定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与两年一届的学校“青教赛”,并加强赛前教学观摩和赛后反思分享,促进教学能力交流提升。将教学竞赛纳入每年的院系评估指标和事业发展业绩奖励范围,设置“教师教学发展专项教研项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

  聚焦“以技术辅教”,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通过专项课题支持、示范项目引领等方式,引导教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积极参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广泛运用智能化移动端教学辅助工具,实现百人大课堂“30秒迅速点名”、师生在线互动提问全覆盖等教学形式创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利用学校教学模拟演练室“微格”教室,组织新入职教师和教学指导老师进行“真学、真帮、真促进”的实景演练,通过课堂观摩、教学设计、控时展示、师生互评、自我反思等环节,帮助新入职教师多角度观察和学习教学技巧,尽快提升教学能力,顺利完成从教学新人到教学“达人”的转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