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2019级8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入校报到
2019-08-21 09:56
清华新闻网
作者:

  8月20日,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洗尽纤尘的清华园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19级研究生新同学。他们怀揣闪光的梦想,将在这座百年学府开启全新的人生航程。

清华,我来报到啦!

研究生新生在综合体育馆办理报到手续

在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国际研究生新生前来报到

  2019年共有8000余名研究生同学成为园子的新主人,其中硕士生占比64.8%,博士生占比35.2%。内地(大陆)学生占比84.8%,港澳台学生占比2.7%,国际学生占比12.5%。

  上午,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一行来到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化工系,看望前来报到的研究生新生,并慰问参加迎新工作的师生员工。

 在医学院迎新点,邱勇与研究生新生、新生骨干和新生助理亲切交流

  在医学院迎新点,邱勇详细了解医学院的招生情况和迎新情况,并与办理入学手续的研究生新生、新生骨干和新生助理亲切交流,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大家庭。来自波黑的伊凡娜·托多罗维奇(Ivana Todorovic)刚刚在现场完成报到手续,她将就读医学院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年仅26岁的伊凡娜已有超过10年在当地医疗机构和多个非政府组织中帮助弱势群体和残障人士的经历,她告诉邱勇校长,“我相信,在清华学到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为自己的国家建立并发展卫生体系作出贡献。”邱勇欢迎伊凡娜来到清华,他说:“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国际学生选择清华,相信你们会在美丽的清华园里收获颇丰。如果在学习生活上遇到问题,可以向学校和周围的老师同学求助,他们会热情地帮你解决。”邱勇还与正在做迎新引导工作的新生助理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参与迎新工作的感受,并对师生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00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新点看望新生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迎新点,邱勇一行看望新生和工作人员,听取首批思政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项目情况,并与该项目的新生代表一一握手。清华大学于2019年开设思政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项目,面向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一线优秀教师招收攻读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旨在培养一批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本科及硕士均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张帅就是其中的一员。张帅现在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从事教育工作已有10年。邱勇对张帅等思政课一线教师来到清华学习表示热烈欢迎。邱勇对大家说:“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清华大学首次开设思政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项目,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希望大家为思政课建设和学校发展多提宝贵建议。”

在化工系迎新点,邱勇倾听新生的入学感受

  在化工系迎新点,邱勇详细询问研究生招生和现场报到情况,并与新生们一一交流,倾听他们的入学感受。化工系2019级普博生王景元在化工领域工作数年后考入清华大学,他激动地说:“清华一直是我的梦想,今天我终于来了!相信在清华园里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刚刚参加完暑期团校的化工系研究生新生张轩钰说:“在暑期团校聆听完老师们的讲座,我被清华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未来我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邱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化工系历史上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就,有着优秀的文化传统,如今化工系发展到了新的阶段,要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取得创新突破。清华大学不仅吸引人才,更要造就人才。未来你们还将看到学校更多更新的变化,清华将与你们共成长!”

志愿者为新生耐心讲解报到流程

迎新大礼包

  今天的清华园到处都是热情洋溢的笑脸。彩色道旗在雨中迎风飘扬,双语指示牌清晰醒目,迎新大礼包丰富贴心……朝气蓬勃的清华园正张开怀抱,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生新同学。

国际学生报到现场

  初遇清华,温暖如家,每一处细节背后都是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年国际学生学者中心采用在线预约报到,同学们可以提前线上预约报到时间,办理手续效率大大提升。校研究生会在报到现场设立服务点,为国际新生介绍校园生活和各类设施,方便国际学生更好更快地融入校园生活。综合体育馆迎新点划分为四个功能分区,为新生提供新鲜有趣的迎新服务,互动体验区的“微沙龙”学风主题咖啡机、“清华style”大头贴拍照机、趣味娃娃机引来新生们纷纷驻足,主题展览区的“我的事业 我的祖国”展览展出一系列优秀校友和班集体事迹,让新生近距离感悟清华人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拍张美美的证件照

  憧憬已久的清华园,我们终于来啦!正式成为清华人的研究生新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新生活的期待。他们表示,清华提供的舞台足够宽广而精彩,自己将不懈努力,不负青春!

留下美好瞬间

  来自巴西的范凯欧远渡重洋,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一名硕士生。“在巴西,我便对清华丰富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配套支持有所耳闻。能在这样一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学校学习,我感到十分自豪。同时,我喜欢中国的历史与文化,想体验不同国家的生活。”当被问及有什么迫不及待要做的事时,范凯欧说:“希望尽快提高汉语水平,品尝更多的中国美食!”范凯欧对未来充满期待。他相信,这所美丽的校园将成为自己心中的第二个“家”。

清华欢迎你!

  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的祝金涛即将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就读。与很多前来报到的同学不同的是,祝金涛在本科期间有两年难得的军旅生活经历,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部,服役期间曾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奖章。参军入伍的磨练,给了他自律的学习生活习惯,也给了他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对于崭新的研究生生活,祝金涛说:“我对清华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希望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坚持不懈,一以贯之,假以时日,必有所得。”

计算机系迎新现场

美术学院迎新现场

  公管学院博士生新生关辽今天有着“双重身份”,他同时也是一名迎新志愿者。清晨六时许,他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早早来到综合体育馆迎新现场等待新同学的到来。“因为参加暑期团校的缘故,一周前我就来到清华园。一周时间里,我对清华的历史传统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感受到清华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大家庭。”对于研究生生活的期待,关辽说:“希望在清华园里收获学业上的进步,遇到志同道合的好友,成为知行合一的清华人!”

新起点,新征程!

  结缘清华,梦想将在这里闪光。风华正茂,崭新的人生征程已经拉开帷幕。“青春一九,研路同行”,欢迎你们!2019研究生新同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