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师范大学着力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2019-08-21 08:59
北京师范大学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学科优势,搭建传播平台,推动文化交流,多举措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和中外文明对话贡献力量。

  强化学科支撑,夯实传播基础。积极构建中华传统文化学科体系,组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国际写作中心、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虚拟现实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集中多学科专家力量,系统加强中华文化内涵和国际传播研究。文化遗产与文化传播学科进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范围,获北京市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支持。深入推动文化传播重大理论研究和创新,形成《中国通史》《中国文化发展史》《历史文化认同与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一带一路”古文明书系》等科研成果,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提供重要理论支撑、学科支持和智力保障。

  拓展传播载体,打造文化品牌。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传播平台和品牌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外国友人“走进来”。连续8年举办“看中国·中外青年影像计划”,组织55个国家500余位外国青年来到中国进行文化体验和纪录短片创作,以外国青年视角讲述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作品获国际国内奖项90余项。创办“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每届征集2000余份优秀作品,引导国际青年创意人才了解和发掘中国汉字文化、感悟东方美学。连续5年评选“会林文化奖”,嘉奖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外专家,选树中华文化传播典型榜样。举办“一带一路”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高端研讨会、“一带一路”传媒高峰论坛、文化创新国际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系列活动之“2019东北亚民间游戏文化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

  创新合作模式,深化文化交流。积极承担孔子学院建设任务,接受泰国、赞比亚、阿联酋等国家委托,研制《中学汉语教学标准》和课程体系,创建10个海外汉语教学实践基地、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和实习基地。开创海外合作办学新形式,在英国卡迪夫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师范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内创办或筹建北师大中文学院,招收培养“中国语言与文化”学位的本地学生。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由学校民俗学教师和校友组成专家代表团,助力“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保护。持续开展“中国文学海外传播工程”,翻译出版“英译中国文学丛书”;建设“北京扎耶德中心文库”,推动中阿经典互译,已出版图书29种。与国外大学或机构合作创办多个以中华文化为主的英文学术杂志,搭建丰富平台,推动中华文化研究和国际传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5-27 15:0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24 10:40
北京师范大学 2022-04-1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