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首部《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蓝皮书由清华大学(GIX)与立思辰联合发布
2019-08-16 19: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15日,《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蓝皮书发布会暨清华大学(GIX)-立思辰智能教育技术创新联合研究中心(下文简称“联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许斌副教授担任主持人,70余位教育与技术专家、电教馆长及全国重点中小学校长齐聚一堂。

《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蓝皮书

  《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蓝皮书汇聚了清华大学学者在技术领域的探索以及一线教育工作者对技术和教育融合的思考,它围绕政策解读、教育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建设方法和应用价值5个方面的内容,为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提供了方法与路径。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AI+教育”科研合作平台

  本次蓝皮书发布会聚焦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型课堂建设,同时成立专家委员会建立“技术专家+教育专家”的合作共同体,探讨创新科技如何构建未来教育新形态。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史元春回顾了联合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研究成果,以及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的目的,她希望能有更多资源参与进来,实现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更大范围地应用。

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 史元春

  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在致辞中讲述了创业的历程和初心,他希望通过科技和人文的结合帮助孩子寻找人生快乐幸福的密码,一年来联合研究中心取得丰硕成果,不仅在人工智能的课堂教学分析取得研究和实践引领,还在沉浸式交互教育空间、学校管理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决策、新高考+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中小学智能助教机器人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未来还将持续投入和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三年内把联合研究中心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AI+教育”科研合作平台。

立思辰董事长 池燕明

  国内首部对人工智能驱动课堂建设进行深度分析的蓝皮书

  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许斌对蓝皮书做了详细解读,他认为作为国内首部对人工智能驱动课堂建设在背景、技术、应用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分析的蓝皮书,《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对人工智能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参与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许斌主任公布了联合研究中心接下来的三项重要计划,并表示联合研究中心将为学校和教育机构的研究工作提供最新的技术支持。

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许斌

  据了解,《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蓝皮书由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许斌和副主任张文铸共同编写。张文铸博士在报告中指出每天全国几十万所学校会产生超过一亿个小时的课堂教学视频,这些过程没有形成分析理解,也没有真正指导教学和孩子个性化的成长,因此需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课堂进行重新理解。从实践层面,可以通过技术帮助老师把每一节课都装到口袋里,帮助每一位学生建立个性化的学习画像,“AI+教育其实可以等于技术专家+教育专家”。

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铸

  清华学者与教育专家同台交流,探讨人工智能赋教育之路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贾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师丹青,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立思辰教育AI实验室主任张文铸,北京和气聚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成硕,联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朱君分别做了学术报告,针对当前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进行学术交流。

圆桌论坛

  随后,张文铸博士与五位联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专家一起探讨了建设人工智能驱动型课堂的实践和愿景。关于未来课堂的关键性变化,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认为“以2030年作为标识,各种标准确立之后教什么很难发生大的变化,但是在怎么教方面会呈现非常波澜壮阔的改变”。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余颖认为最先在教育一线落地的AI技术需要把老师们从低端的劳作中解放出来。武汉市育才小学校长闗蓓希望能通过知识图谱技术实现知识面向学生的精准投放。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校长娄延果认为只有技术专家与真正懂教育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往一块走,才能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2-23 14:47
教育部 2021-12-08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