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生骨干对话辅导员:清华这颗“小星球”上,有你,有我!
2019-08-16 09:36
清华大学新闻网
作者:

  盼望着,盼望着,书包里那份立体通知书仿佛随时就要与现实中的二校门“合体”,开学的脚步终于近了。

  8月10日-13日,2019级新生骨干在新生骨干训练营开始了他们的清华初体验,开启了与清华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他们从师长身上看到自己的未来和使命,师长也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青春和初心。

  “清华映像”邀请了四对新生骨干和他们的辅导员,写下几天来朝夕相处的感言寄语。今天的你,昨天的我,字里行间,都是属于清华人的密码和基因。

  1  匠人“顶天立地”

  新生感言:

  这次新生骨干培训,让我有了一次宝贵的提前四天融入清华的机会。园子里最打动我的,不仅是大礼堂前的碧草与二校门前的霞光,还有教授和辅导员们身上闪闪发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正如史宗恺老师所言,清华大学之教育目标,亦在于培养高度的责任感。在我看来,这几天接触和听说的每位清华人都践行了这一点——校园里随叫随到的帮助,来源于学长学姐们尽力的付出;工作坊细致入微的宣讲,也投射出学长学姐们尽心的指导。超过150小时的志愿服务,是清华人无时不铭记于心的社会责任;荒芜黄沙间实践的身影,是清华人家国天下的情怀。

  身处建院,刚刚成为新清华人的我,面对这样一门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学科,亦当用人文精神充盈自己的内心,胸怀天下之大志,肩承社会之责任。

  ——建筑学院建筑大类新生  杨罗锋

  辅导员寄语:

  无论是抱定着“高楼万丈平地起”的信念,还是心怀“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家国担当,走进这个园子,大家都有着纯粹的初心。

  作为建筑人,作为清华人,希望大家在日后学习中,能够在精湛专业技艺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自己是时代使命和责任的担纲者。在进步的同时也不断自省,将这份初心落实到脚踏实地中,贯彻在每一个作品里,也贯彻在自己未来四五年作出的每一个选择、留下的每一个脚印中。

  ——建筑学院新生辅导员  司桂恒

  2  归来仍是少年

  新生感言:

  早就耳闻计算机大类素来汇集了众多奥赛金牌和理科状元,从中遴选出的骨干们必然更是个个天赋异禀,身怀绝技,绝非常人。曾以为会像电影中所演,“学神们”平日里一言不发,埋头书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抬头,眼中闪过的冷峻的光就足以把人逼退。

  然而,骨干营里的大家把我的刻板印象打了个粉碎——真实的我们,有出场自带动感、说话自带特效的相声新星;有精通十余种民乐器,“吹拉弹唱,样样俱全”的音乐鬼才;有定向越野甩大家几条街,自己大气不喘的运动健将;也有从不迷路,仿佛有“上帝视野”的旅行达人。

  我们渐渐相信,课业学习与全面发展并不矛盾。我们开始敢于试错,一个文艺任务布置下来,班里一呼百应,“一晚作支歌”绝非梦想。其实,深入接触就会发现,褪去“光环”,大家也都是普通人——也会嬉笑调侃,也会粗心地丢东忘西,甚至偶尔不小心睡过头,只好饿着肚子与时间赛跑。这时最感激的,莫过于宿舍兄弟慷慨提供的自行车后座……或许,我们每个人早该撕下给自己或别人贴上的标签,轻装上阵,只需携一颗赤子心,永葆属于真我的那份少年感。

  ——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新生  赵时予

  辅导员寄语:

  曾与院里几位老师闲聊,他们对“叉院”竞赛保送同学的第一印象是“锐”,如同金庸小说中的利器“紫薇软剑”,迅捷灵动、削铁如泥;而我们的另一大群体——高考状元们则得到了“厚”的评价,如同“玄铁重剑”,于岿然不动中披荆斩棘。当然,他们如能忘却身上的标签,汲取集体中其他伙伴的优点,则有可能达到不滞于物,信手拈来万物均可为剑的全新境界。

  赵时予同学非常优秀,既有状元高手的稳重,也有竞赛大神的灵气,凭借个人魅力高票当选骨干6班的班长,在短短几天内带领同学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祝愿他练成绝世武功,归来仍是少年!

  ——交叉信息研究院学生辅导员  黄嘉泰

  3  坚定无悔初心

  新生感言:

  来到清华,整个训练营先让我“怀疑人生”,却最终让我坚定目标。

  犹记得院系午餐聚会与经管骨干见面,互作自我介绍的时刻,那压力可大——耳边不断掠过各种奖项、代表、特长等关键词,心里不禁自问:我是属于这里的吗?我有能及上他们的成就吗?我有来错地方吗?我当初应该留在舒适圈安安稳稳就好了吗?

  可是,这不正是我当初报考清华的初衷吗?为了看见更大的世界,为了登上更宽的舞台,为了结识更强的同侪。我告诉自己:“能来到这里都得到了认可,你的特质值得肯定,舞台上一定有让自己发光发亮、大放异彩的位置。”

  训练营给我的震撼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未来四年再多挑战也要一一克服,成为一个独当一面的清华人,无悔。

  ——经管学院香港籍新生  王振权

  辅导员寄语:

  王振权同学来自香港,就读于经济、金融与管理大类。在这短短几天的新生骨干训练营的相处中,最令我佩服的,是他表现出的对于清华生活的适应力和港澳台同学身上的独特品质。

  训练营活动安排紧凑,他在主动竞选班长后承担了组织班级集合和主题展示的工作,在几天的锻炼中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生骨干。同时,在平时的排练和协助辅导员工作的过程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他身上体现出的港澳台同学纯朴的真诚和自信,这种特质支持着他们勇于表达自我,完善自我。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振权能继续发扬骨干精神,永葆初心,砥砺前行!

  ——新生骨干港澳台班辅导员  郝心怡

  4  携手逐梦青春

  新生感言:

  短短四天的骨干营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同学们之间纯真的情谊。从初见时彼此羞涩地自我介绍;到精心讨论出汉字“拾”的创意并用于班旗设计;从围坐在紫操夜空下玩“狼人杀”,到各小组团结合作、互相打气,在偌大的园子里完成定向越野……虽然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走进不同学科,但却能迅速融为一个整体,不分你我、互相鼓励、真心欣赏。我想,正如我们十班班旗所传递出的理念:这份青春、这份友情,拾起的是我们共同的清梦。

  初入清华园,却早已深深地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清华代代相传的集体精神,更让我们倍感亲切与骄傲。它必将成为所有人心中最暖的回忆,不断激励着我们,勇敢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新闻学院新生  陈宇

  辅导员寄语:

  “友谊”“青春”和“梦想”这三个词,或许是大学阶段最宝贵的体验,如果你们能拥有它们,衷心为你们感到高兴。

  你们将在清华园度过人生中宝贵的四年,意气风发,携手逐梦,展露真诚。更希望你们能够把自己融入合作、融于集体,敢于付出,敢于担当。“在集体中成长”是清华园对你们的殷切希望,找准自己在集体中的定位,有高远追求和纯粹理想的同时,和你的小伙伴们一起进步,这将是充满温度的人生之路。

  拥抱集体吧,因为在集体中,追求梦想的道路不会孤独,和你的集体一起,“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今天的你们初入清华园,或许还感到青涩和陌生;明天携手伙伴,蓦然回首,你会发现,你已经在“友谊”“青春”和“梦想”中成长无限。

——新闻学院新生辅导员  赵晋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