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到海南大学调研指导工作
2019-08-14 10:53
海南大学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8月1日至2日,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组莅临海南大学开展为期2天的调研指导工作。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担任组长;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浙江大学认知与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张智君,中山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黄民,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庆昌,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
  8月1日下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座谈会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傅国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黄达人对本次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安排进行了说明,强调专家组希望通过调研了解学校中期自评工作的安排及开展情况,前期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
  武耀廷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并从学校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情况。武耀廷表示,在部省合建的良好机遇下,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在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将抢抓机遇,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学生培养、提高科研水平、加快平台建设、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实现内涵式发展。
  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为核心的3个重点建设学科群有关负责人从发展历程、学科现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
  8月2日下午,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入校指导反馈会在办公楼401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高等教育处处长朱双平;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武耀廷,副校长梁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出席会议。
  黄达人对海南大学近年来“双一流”建设成效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海南大学要抓住“学校主体”和“对标一流”的核心思想,认真做好中期自评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明确后续建设思路和措施。他表示,海南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条件,要在建设过程中找准发展定位,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优势特色,加快将学校各项事业推向前进。他希望学校持续加强内涵发展、组织形态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扎根海南、服务国家、争创一流。
  专家组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下一轮一流学科布局、学科保障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黎岳南表示,此次调研是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的一次诊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省教育厅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研究制定相关举措,重点优先保障海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支持学校建立有利于汇聚一流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的体制机制。
  武耀廷表示,海南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为契机,检视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难题提出改进措施,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补强短板。学校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快建设进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确保“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加速推进。
  期间,专家组还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了解学校办学定位、工作举措、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情况;到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考察调研,并与相关院校负责人及学科带头人进行座谈;召开学校调研访谈会,访谈学校规划、财务、人事、科研、教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海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作物学、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学科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