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交通大学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08-09 14:25
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

  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奋进之笔”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政治信仰,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进行专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旗帜鲜明提出“以一流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的基本工作导向,围绕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15项实施方案,努力构建“大党建”“大思政”工作体制机制。分层次、分类别、立体式、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举办中层正职党性教育与政德教育培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由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强信念。制定《关于加强教职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的实施办法》,组织全校党员每周四下午开展政治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加强政治领导,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修订相关制度13项,扎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制度笼子,并对党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决策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谋大局议大事能力建设的意见》,把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抓班子、带队伍、做决策、保落实”上。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2次调研,进一步密切与基层联系,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本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力,构建起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落实党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织成网、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坚持以“四个服务”为导向,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学校轨道交通办学特色,加强轨道交通领域关键技术创新,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先后组织中层干部640余人次前往阿坝长征干部学院、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加强校内专题培训和岗位锻炼,把增强政治本领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

  净化政治生态,积极涵养风清气正育人环境。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制定出台14项相关制度,并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持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忠诚教育。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严把干部选用“政治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考察评价办法,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扩大到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精准识别干部的政治素养。落实党委巡察制度,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把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纳入巡察观测点,加强党委巡察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4批次校内巡察。建立督查督办工作联动机制,不断强化政治执行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59557453 2022-03-18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