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学子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特等奖
2019-08-02 09:21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7月2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总决赛落幕,来自我校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由张小松教授指导的两支战队分别斩获全国特等奖以及全国三等奖殊荣。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是为积极响应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加快攻防兼备创新人才培养步伐,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从而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生态体而举办,是大学生网络安全国赛。比赛于2019年3月15日启动以来,共有来自486所高校的1323支战队6037人报名参赛,分布范围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赛高校数量、参赛战队数量、参赛人数均创历届新高,也创近年来全国同类赛事新高,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的影响力、号召力和权威性。大赛历经三个月赛程,经历了线上赛和分区赛的层层选拔,共80支强队进入总决赛。

  本次大赛的场景及规则是在教育部高等院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方针指导下,经过数十名技术委员会核心专家反复探讨、推演,专门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学科建设和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设计而成,满足学科所需要的竞赛平台、实践平台、创新平台的需求。且赛题全部由学生build环节命题,由核心专家组严格评审挑选,高质量考题多达17道,覆盖虚拟指令集分析、微服务、机器学习、安全防护、反调试与混淆、国密及通讯协议等新颖考点,是一次可以综合考验战队真正技术实力及创新能力的比赛,有效提高了学生创造、分析,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

  我校的两支参赛队伍在今年4月下旬举行的信安大赛线上赛中,以西南赛区第一、第二的成绩跻身半决赛。两支战队均由张小松老师指导,其中CNSS战队为凝聚工作室战队;立人楼挖掘机战队同样由凝聚成员组成,战队名借用了我校立人楼的典故,凭借着与众不同的比赛理念“漏洞挖掘机高级技师开车超稳快上”,最终以稳健的步伐冲入决赛,并在参加决赛的80多支队伍中获得第三名的成绩,斩获全国特等奖。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旨在通过“以赛带练、以练促学”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大赛自2016年创办至今,经过四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成为全国相关专业学子关注度最高的大赛。经历了四年的蜕变,越来越符合学科建设规律和教学需求,成为了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首选舞台。四年来,大赛见证了一批批热衷于安全研究的高校学子,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向社会后,用卓绝的技艺和扎实的功底向时代证明了大赛对人才选拔的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