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工业大学成立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和脑科学与脑疾病实验室
2019-08-01 17:33
哈尔滨工业大学
作者:

  7月30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和“脑科学与脑疾病实验室”成立仪式在活动中心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韩杰才,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石耀辉在成立仪式上致辞,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张久明,我校副校长曹喜滨,黑龙江省工研院院长、我校科工院院长付强等出席仪式。  

  韩杰才代表学校对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和脑科学与脑疾病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脑科学的相关研究刻不容缓,学校和黑龙江省医院应当解放思想、通力合作、优势互补,甩开膀子加油干,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基础理论的指导下,将医工交叉科研成果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同时,他还强调,应大力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建设梯队,抓住未来,为健康中国建设多做贡献。

  石耀辉表示,脑科学与脑疾病的深入研究势在必行。此次脑科学与脑疾病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哈工大与黑龙江省医院校院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黑龙江省医院将积极提供科研需要的各类条件,派遣专家参与科研联合攻关,大力支持人才培养和技术协作,竭力为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提供最大支持。同时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引领,推动更多的校院合作、医工交叉成果早日落地。

  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由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机器人研究所、航天学院控制系、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等联合成立。该中心将遵循“从认识脑到模拟脑”的交叉科学研究战略,大力开展脑科学、类脑智能以及脑机接口等研究,具体包括精神疾病的病理机制研究、认知规律与神经机制研究、脑控外骨骼与外肌肉系统、智慧医疗与脑健康平台研发等。  

  脑科学与脑疾病实验室由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黑龙江省医院共同合作成立。该实验室将瞄准国际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开展脑认知规律与神经机制研究、精神疾病病理机制解析、脑疾病评估与复健技术等方向的创新研究,大力推进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积极促进资源共享,打造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科研力量和技术合作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29 09:16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15 16:50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7 14:45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2-04-03 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