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发挥优势助力无障碍事业发展
2019-07-18 10:35
清华大学
作者:

  清华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科研、教育、人才优势,成立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积极投入国家无障碍事业,为国家重点项目、人居环境改善、科研空白填补作出积极贡献。

  高点定位,服务重大项目。参与编写《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牵头编制北京市无障碍环境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参与冬奥组委与国际残奥委会合作沟通,组织奥运场馆设计团队提升具体工程项目无障碍设计水平。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无障碍规划设计导则》,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发挥特色智库和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汇聚国内多家行业领军单位共同参与,指导雄安新区编制通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指南。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咨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专家深入施工现场,对场馆建设中涉及的无障碍设施设计进行诊断咨询与专家论证,提出优化建议,有效提升空间无障碍性能。

  创新引领,推动学科发展。整合建筑学院、机械学院、美术学院、社科学院、计算机系等院系跨领域、跨学科优势资源,支撑各类研究团队开展以用户为中心的基础研究和面向前沿领域的科技攻关,促进产业成果转化,编制行业权威标准,发布帮助截瘫行走的“无动力储能外骨骼”、让盲人感知图像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方便视障用户使用的智能手机“耳势交互系统”等多项助残领域成果。牵头组织编写中国首部《国家无障碍战略研究与应用丛书》,从国家战略规划、公共政策、人居环境、校园建设、信息通信等维度,系统介绍我国无障碍领域发展情况,提出无障碍战略与应用的策略和实施路径,促进无障碍教育与人才培养,推动惠及亿万群众公共服务政策的有效实施。丛书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和国家出版基金支持项目。

  理念先行,促进文化传播。积极推动国际一流无障碍校园环境建设,将无障碍专项规划纳入校园总体规划。发起并支持成立以无障碍为主题的学生社团——学生无障碍研究协会,鼓励学生开展实际调研,积极进行无障碍领域科研探索。举办“通用无障碍工作坊”“非常无障碍沙龙”“无障碍学生研究训练项目”,大力支持为残障人士提供培训的“无障·爱研修营”项目,培养增强其专业素养,提升参与残障事务的专业能力,增强全社会服务支持无障碍事业的意识。联合社会组织开展无障碍公益晚会、无障碍公益运动会、国际盲人节公益宣传等无障碍活动,加深民众对无障碍理念的理解。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通过研究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对国际前沿无障碍资讯、国内无障碍相关领域政策导向和业内动态进行信息播报,向社会公众广泛传播无障碍理念。

  交流合作,发出中国声音。举办学术会议、沙龙,汇聚国内外学者和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领域的企业家、终端用户智慧力量。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每年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加无障碍国际学术大会,组织国内专家团队前往国外进行交流访学,做中国无障碍事业的对外窗口,向世界发出中国无障碍建设的声音。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在国内组织开展残障平等意识工作坊项目,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工作者、基层社会组织、创业人员提供国际化交流机会。通过2018年“包容与多样——世界无障碍发展趋势国际学术大会”,第一次以宣言形式面向国际社会发布《通用无障碍发展北京宣言》,从更新思想观念、优化制度设计、强化合作融合等方面提出行动路径,将无障碍作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推动通用设计,迎接未来在包容发展方面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